圓桌對話:共話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3 20:54:58
來源:新華網

圓桌對話:共話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

字體:

圖為圓桌對話現場。

  新華網井岡山8月3日電(記者 常寧) 8月3日,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的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上,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向勇作為圓桌對話環節的主持人表示整體上元宇宙的發展是不可阻擋的,圍繞元宇宙有關的技術、市場、人才、經濟、産業、文化都將重新得到解構,重新得到建設。

  上海交通大學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史佔中認為,元宇宙是數字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只有跟相關産業融合在一起才會有生命力,才能真正成為元宇宙經濟。他表示,生産的數字化、傳播的網絡化、消費的個性化,這三方面推動著元宇宙技術平臺和文化産業的融合,也推動文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江西省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信根認為,元宇宙時代的最大特徵是進入了數字經濟時代,如果不能跟上並適應這個時代,集團很可能從傳統出版時代的佼佼者逐漸落伍。他表示,江西省出版傳媒集團將要打造中國出版第一雲,為此將打造數字基建工程、數字創意工程、數字行銷工程、數字管理工程和數字賦能工程五大工程。

  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産品官王敏表示,新華智雲所做的數字化工作可以把傳統行業積累的專家解讀、文化知識變成人人可以感受到的東西,讓文化不只存在于數據庫,而是變成生動活潑的案例。她認為,元宇宙目前並沒有唯一的定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在她看來,元宇宙就是線上互動、遊戲體驗和社交傳播。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的分論壇之一,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以“數字時代文化産業發展新趨勢”為主題,匯聚文化名家、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共同暢談前瞻觀點,探尋文化産業未來的發展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伊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