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聰:數字技術展現科學與民樂的融合之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3 19:39:57
來源:新華網

趙聰:數字技術展現科學與民樂的融合之美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3日電(伊媛) 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的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上,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表示,數字媒介提升了民樂的傳播力影響力,數字技術展現了科學與民樂的融合之美。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致辭。

  趙聰認為,數字經濟給傳統文化帶來了深刻反思和變革。如何借助數字經濟的發展,推進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文藝工作者必須回應的時代命題。

  她介紹説,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出非常受歡迎。但一場傳統音樂會,觀眾最多兩千多位。也就是説,臺上一百多位演奏家最多影響兩千多人。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中央民族樂團也開始了轉型,通過微信、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體搭建了官方宣傳的矩陣,打破了專業的壁壘,吸引到更多的年輕人打卡音樂。在傳統文化海外傳播方面,中央民族樂團也通過舉辦線上音樂會的形式,推廣了中華文化,為中國民樂在世界文化産業的競爭中贏得了一席之地。

  趙聰表示,數字技術還能夠展現科學與民樂的融合之美。早在十年前,她便嘗試在演出中使用全息立體影像技術,突破了民樂傳統的演奏方式。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出更是採用了各種新型的拍攝技術,譬如用影像穿越的方式,讓大家看到國寶活了起來。

  “我們最近在嘗試元宇宙音樂。中國音樂最講究的是韻味,很容易就能帶著大家進入到音樂的世界當中。”趙聰説。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的分論壇之一,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以“數字時代文化産業發展新趨勢”為主題,匯聚文化名家、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共同暢談前瞻觀點,探尋文化産業未來的發展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