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狀元高超:勇于做第一個吃蟹的農産品品牌-新華網

蟹狀元高超:勇于做第一個吃蟹的農産品品牌

2022-07-04 13:14:14 來源: 中國名牌

  

  “蟹狀元正處在發展升級的關鍵節點,有幸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不僅能夠為蟹狀元品牌升級賦能,也有利于中國更多農産品借力品牌化煥發新生機。”6月29日,在上海蟹狀元企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蟹狀元)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産業新銳行動簽約儀式現場,蟹狀元董事長高超在接受《中國名牌》全媒體專訪時如是説。

  讓蟹狀元成為消費者信賴的品牌

  當記者問及選擇蟹産業、創立蟹狀元品牌的初心是什麼時,高超表示,我國蟹文化歷史悠久,而“天下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則本身就意味著是勇者、是智者、更是美食家的精神。

  高超告訴記者:“我國南方地區有句俗話是‘無蟹不成席’,反映出蟹在餐桌上的重要地位。

  江浙滬地區食蟹和養殖蟹的文化深深地影響著高超,在他成長環境中,對于養蟹的艱辛、對于蟹農的不易有著更深層次的理解。例如蟹農養蟹過程中會因氣溫異常或水災導致全年收益全無,養蟹産業在表面風光的底下實際上是看天吃飯,回報無法得到保障。

  因此在創業初期,高超就已經暗暗下定決心:要做品牌,不要只做生意,更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帶動産業更健康的發展。不僅要做最好的品質,更要讓蟹農得到更好的保障。所以蟹狀元的名字在他的腦海中越來越清晰。“要做品質的狀元、要做品牌的狀元、要做保障蟹農收益的狀元,要做行業的狀元。”品牌“蟹狀元”由此應運而生。

  為中國特色農産品講好新故事

  歷時十余年發展,如今的蟹狀元在大閘蟹品類銷量已然處于全國領先的地位。在傲人業績的背後,對産業布局是其成功的關鍵。蟹狀元僅在蘇州核心産區就擁有數萬畝養殖區域,建立獨有的標準化試驗基地、擁有獨立科研項目、對蟹農提供技術指導,帶動當地數以千計的蟹農實現了品質、産量和收益的三重提升。

  “未來,蟹狀元將聯動國內外更多前沿的農産品研究機構共同在蟹苗、養殖、物流等領域建立更高的産業標準,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高超告訴記者,“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是農業大國,農産品的數字化發展就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以推動民族企業高品質發展為己任,在服務民族企業、助力中國品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新華社服務國家戰略的責任擔當。

  高超認為,此次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是新華社乃至社會各界對蟹狀元品牌的肯定,更是對蟹狀元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貢獻的認可。希望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為中國特色農産品講好全新的故事,讓中國鄉村農人的情懷融入更多消費者心中。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民族品牌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將為實現共同富裕增添新動能。通過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這一卓越平臺,蟹狀元將繼續以做大做強民族品牌為奮鬥目標,繼續發力推進農産品品牌化升級,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傳承中國優秀的農業文化,打造中國文化中濃濃的蟹味道,為民族品牌增光。”高超説。

  實實在在去做鄉村振興

  談及鄉村振興的話題,高超告訴記者,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做鄉村振興不能喊口號,要實實在在。他有信心也勢必會為鄉村振興做出一番貢獻。

  “谷賤傷農,品次傷民。如果農産品售價過低,會對蟹農産生很大的傷害。蟹農全年收入都來源于此,如果蟹農不全心投入,就不會有好的螃蟹。沒有生産出好産品,就會導致消費者無法購買到好産品,産業將會走下坡路,從而進入惡性迴圈。”高超説。

  對于下一步的發展規劃,高超表示,蟹狀元將和更多國際化公司聯手,打造數字化養殖、銷售全透明産業鏈,同時提升農産品深度加工能力與産品附加價值,真正幫助農戶們提高收入,助力鄉村振興事業發展。

  “蟹狀元致力于鄉村振興,也致力于農産品的品牌化探索。産業興旺、農戶們富裕,鄉村才能振興。蟹狀元的目標不僅是蟹,圍繞著蟹的産業會進行更多品類的深耕。未來,蟹狀元也將建立農産品基地,解決農産品生産、儲存、運輸、加工、銷售等各環節痛點問題,實現蟹狀元品牌化升級。蟹狀元將會堅守‘專業匠心,企業為上’的精神,不遺余力地推進鄉村振興事業,為推動農産品行業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將更多健康、優質、安全的農産品提供給消費者,為消費者營造更安心的消費環境。”高超説。

  此次訪談結束後,高超的這些話在記者腦海中不斷回蕩。讓人不禁思考:未來這將會是個什麼樣的産業?會走出什麼不一樣的路?這位行業內最年輕的企業家之一,在雄心壯志的背後,他身上孕育著巨大的能量,必會帶動整個産業快速發展。讓我們對這個産業保持更多的關注,也期待蟹狀元在中國農産品鄉村振興之路上,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商業之路。(《中國名牌》記者 李顗)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