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效新舉措新氣象 五糧液加快重塑“中國酒王”金字招牌-新華網

新成效新舉措新氣象 五糧液加快重塑“中國酒王”金字招牌

2022-06-02 08:29:16 來源: 中國財富網

5月27日,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糧液”)召開2021年度股東大會。作為中國白酒行業龍頭和資本市場優質標的,五糧液股東大會歷來備受關注。本次大會誠意十足,亮點紛呈,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在會上就五糧液重大項目建設、重點工作部署、未來發展規劃等內容回應了市場關切問題,釋放出實現新一輪高品質發展、重塑“中國酒王”金字招牌的堅定底氣。

順勢而為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嚴峻的外部形勢疊加影響,五糧液圍繞高品質發展這一主線,搶抓行業結構性繁榮機遇,向市場遞交了穩中求進、持續向好的答卷,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報告顯示,五糧液實現營業總收入662.09億元,同比增長15.51%;歸母凈利潤233.77億元,同比增長17.15%。

自2016年以來,五糧液已連續6年營收凈利實現雙位數增長,成為中國白酒行業唯一一家連續25個季度實現雙位數增長的企業,行業龍頭地位進一步鞏固。

圖為五糧液2021年度股東大會現場

在經營業績穩健增長的同時,五糧液始終致力于“為投資者創造良好回報”。本次股東大會通過了五糧液2021年度利潤分配方案,每10股派現金30.23元(含稅),現金分紅總額為117.34億元(含稅),創下歷史分紅新高。自1998年上市以來,五糧液已累計實施7次送紅股,19次現金分紅,現金分紅總額496億元,是上市以來募集資金總額的13倍。

作為民族品牌典型代表,五糧液品牌價值也在不斷攀升。在《2021年度全球最具價值烈酒品牌50強》中,五糧液以23.5%的增幅排名第2位,繼續保持AAA評級;在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世界品牌500強》中,五糧液排名第251位,同比提升21位,增速居食品飲料行業第一;在《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五糧液排名第17位,同比提升2位。

圖為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

曾從欽表示,五糧液已形成了産品體係持續優化、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市場表現量價齊升、渠道體係協調發展、現代化治理體係加快完善等五大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態勢,蓄勢而發、乘勢而上、聚勢而強的發展勢頭良好。

國泰君安證券表示,疫情下五糧液保持戰略定力,持續改革挖潛力,長期堅定高品質份額提升,隨著內生動力積極發展疊加外部消費邊際復蘇,基本面趨勢積極,長期濃香品牌優勢突出,靜待價值回歸。

乘勢而上開拓進取頻出新舉措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開局之年,五糧液堅持以高品質的市場份額提升為統領,進一步聚焦主業、做強主業,持續補短板、拉長板、升級新動能,在品質支撐、産能建設、市場行銷、科技創新等方面頻出新舉措。

圖為五糧液2021年度股東大會現場

品質是白酒的根基。五糧液持續升級建設100萬畝釀酒專用糧基地,有效構建“從一粒種子到一滴美酒”全過程品質管控,品質標桿地位更加鞏固。近年來,五糧液陸續獲得“天府品質獎”“亞洲品質卓越獎”,成為業內唯一一家四度獲得國家品質管理領域最高榮譽的酒企。

五糧液貼近市場與消費者需求,聚焦行銷改革,市場潛力進一步得到釋放。目前,五糧液“1+3”産品體係更加完善,傳統、團購和創新三大銷售渠道協調發展,市場投放量創歷史新高,市場動銷勢頭良好。同時,五糧濃香四大自營品牌佔比超80%,行銷結構和發展品質實現歷史性變革。

在消費升級和品質消費的趨勢下,白酒優質産能供給遠遠不足,五糧液正加速推進一批既利當下又奠基長遠的重大項目。目前,五糧液已竣工30萬噸陶壇陳釀酒庫一期項目,今年將確保磨粉自動化改造項目、智能包裝倉儲一體化項目一期、勾儲酒庫項目等全面竣工投用。

科技是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五糧液聚焦科技賦能,以創新活力激發發展動能。五糧液已建成國際一流水準的五糧液風味科學國際聯合實驗室,以第一作者身份編寫關于蒸餾酒風味研究的國際權威著作並全球發行。憑借突出的科技創新實力,五糧液先後榮獲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十三五”輕工業科技創新先進集體稱號、中國酒業協會“中國酒業科技突出貢獻獎”。

當前,白酒行業頭部企業競爭加劇,如何構建核心競爭力成為各大酒企的破題之舉。五糧液新一任領導班子上任以來,團結協作,合理布局,正帶領五糧液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股韌勁幹到底,持續鞏固和強化産區優勢、古窖池群優勢、品質優勢、品牌優勢、消費群體優勢等五大核心優勢,構築起五糧液穩健發展的最大底氣。

東吳證券認為,自五糧液新任領導班子上任以來,各就其位、各履其職,團隊穩定且踏實幹實事,管理班子的務實作風和針對性措施,有望持續增強內外部信心,五糧液將繼續穩中求進、穩健發展。

蓄勢待發重塑“中國酒王”形象

2022年以來,盡管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但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白酒行業結構性繁榮的長周期沒有改變。隨著近日穩增長政策的陸續推出,國內外投資者和市場主體的信心進一步提振。

曾從欽判斷,五糧液作為活躍的市場主體和中國白酒行業龍頭,處于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保持業績持續穩健高品質增長有機遇、有基礎、有條件、有底氣。

面對“十四五”,五糧液正錨定目標,把握發展的“時”與“勢”,繪就發展新氣象。

——高舉“大國濃香”旗幟,鞏固濃香型白酒龍頭地位。五糧液將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堅持挖潛和擴能相結合,確保新增産能如期實現;做好生産組織安全、窖泥培養、人才隊伍儲備等工作,確保新增産量如期釋放;做好質的穩步提升、量的有序增長、價格合理回歸,確保高品質市場份額的提升。

——弘揚“和美五糧”主張,突出品牌個性、強化品牌張力、提升品牌價值。五糧液將堅持以“弘揚歷史傳承、共釀和美生活”使命,把“和美五糧”貫穿發展始終,大力踐行“和美種植”“和美釀造”“和美勾調”“和美行銷”“和美文化”,講好中國白酒故事,持續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重塑“中國酒王”形象,打造五位一體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的五糧液。1995年8月22日,五糧液在第50屆國際統計大會上榮獲“中國酒業大王”稱號。如今,五糧液正以生態為底色、品質為核心、文化為支撐、數字為動能、陽光為保障,打造“生態、品質、文化、數字、陽光”五位一體的五糧液,進一步擦亮“中國酒王”金字招牌。

曾從欽表示,五糧液將以自身發展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實現可持續穩健的高品質增長,奮力推動企業發展再上新臺階、再創新輝煌,擦亮“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金字招牌,加快建設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圖為多名投資者與五糧液相關高層進行交流

展望未來,多位業內人士均表達了對五糧液良好發展前景的信心。招商證券認為,2022年,在穩增長政策發力下,高端白酒剛性消費或隨經濟活躍度的提升持續回補,五糧液仍有望充分享受品牌紅利。中長期來看,隨著第八代五糧液渠道利潤理順,經典五糧液培育重回正軌,五糧液的預期和估值有望得到雙重修復。(閆梅 李耀威)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