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哺育下,原來中式滋補也能這樣“新鮮”!-新華網

傳統文化哺育下,原來中式滋補也能這樣“新鮮”!

2022-05-31 12:53:39 來源: 瞭望智庫

近日,鮮燉燕窩領導品牌小仙燉正式官宣 “新鮮力量品鑒官”。對此,小仙燉表示,希望能夠讓更多人關懷自己,擁有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小仙燉也將進一步普及燕窩文化,讓更多人了解及享受到新鮮、營養、好吃的鮮燉燕窩,給燕窩行業帶來新鮮力量,傳承中國千年滋補文化。

近年來,隨著文化傳播力度的不斷加大,國內外對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思想價值體係的認同和尊崇不斷加深,從而也帶動了傳統文化産業的發展與興旺。而另一方面,文化傳播同樣需要物質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同樣需要建立有效的倡導、構建完整的傳播體係,傳統文化産業也可以發揮加大的作用。

中式滋補文化脫胎于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與哲學思想,是千年中國勞動人民智慧與生活經驗的結晶,這是一種來自東方的力量,也是中國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而在中式滋補傳播的過程中,不乏民族品牌的不懈努力。

小仙燉創新鮮燉燕窩新品類

讓更多人愛上中式滋補

事實上,作為連續五年鮮燉燕窩全國銷量領先的品牌,小仙燉正是通過分析、解決消費者在食用燕窩過程中不會燉煮、食用不方便等諸多問題,在行業中創新性地提出了鮮燉燕窩概念,並開放性地進行了燕窩標準化、産業化、品牌化的升級,從而吸引了更多消費者關注燕窩行業乃至整個中式滋補行業。

小仙燉鮮燉燕窩創始人、董事長苗樹表示,針對燕窩消費存在的痛點,在品牌創立之初,小仙燉就創造性地將C2M模式引入到燕窩行業中,開創了用戶下單、工廠新鮮燉煮並順豐冷鮮發出的生産模式。一、二線城市的用戶最快隔天就能收到由小仙燉自有鮮燉燕窩工廠新鮮燉煮的産品,真正實現了下單後鮮燉、冷鮮配送及保質15天的承諾。

擁有八大權威認證的小仙燉鮮燉燕窩工廠

品類的創新只是産業化發展的第一步,回歸到産品端,小仙燉通過工藝創新、技術創新,以及全産業鏈建設,不斷完善産品力。

此後,小仙燉鮮燉燕窩開創了從原料選取到生産制作再到配送服務的全鏈條生産模式,還將標準化,規范化管理融入到了每個環節中。而且鮮燉燕窩作為一個新的品類,對于生産工藝有著更高的要求。

為了能夠通過生産線做出一碗跟家裏手工燉煮一樣新鮮、營養、好吃的燕窩,小仙燉團隊反覆試驗研究,實現了許多技術突破,如旋轉燉煮技術,為了還原家裏煲湯手工攪拌的過程,從而確保口感好的同時有利于營養的發揮。小仙燉通過慢速旋轉來模擬緩慢攪拌,不斷測試得出在38分鐘的燉煮過程中,勻速旋轉180次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確保燕窩的口感和營養的發揮。

原本遙不可及、費時費力的中式滋補變得簡單易得,小仙燉影響惠及消費者的同時,更是對行業的整體促進。

行業內人士分析稱,想要讓更多人愛上中式滋補,進而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如何觸達這一部分人群,進而産生影響。産業化推進是一條極佳的思路,通過企業創新,直接對話人群,讓文化融入國民生活,潛移默化之間做好文化傳播。

實際上,小仙燉無論是在品類方面的創新還是在生産、加工、服務方面的創新,都為中式滋補産業的發展、中式滋補文化傳播打開了新的思路。

中國式解決方案

中式滋補産業的發展折射出新一代消費群體對于中式滋補認識的深入與對中國文化熱愛。更深層面的意義在于,更多的消費者對于中國傳統文化思想體係下,中國式解決方案的認可。

近些年,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以及健康中國戰略的不斷推進,人們對“健康”標準有了更高的要求,滋補養生也成為了熱門話題。而在此過程中,中式滋補正在貢獻力量。以自我調理為中心的養生法,防患于末然,是中式滋補的理論精髓。

中國傳統文化熏陶下,中國式的解決辦法往往溫和而有力,不極端而講究循序漸進,這正是中式滋補成長的文化沃土。而在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中,無不蘊含著量變與質變、共性與個性的矛盾統一等辯證的思維方式,這樣的中國傳統哲學邏輯也在中式滋補理論中得以印證。

以此為基礎,中式滋補産業的發展從文化傳播的維度講,變得更有意義。講好中國故事,中式滋補是很好的物質載體,在傳播文化,傳遞品質的過程中,民族企業表現出責任與擔當。

在推進中式滋補市場發展的過程中,小仙燉就發現,中式滋補難以發揮作用的一大痛點在于,消費者無法長期規律的堅持。所以,小仙燉創新引入了周期訂閱服務,用戶按年、按月訂購,小仙燉每周給用戶新鮮燉煮、冷鮮配送,這樣用戶就可以堅持按周期規律的進行燕窩滋補,也更能感受到中式滋補的價值。

為此,小仙燉團隊研發了訂單管理係統,通過不斷的打磨和迭代,終于實現了用戶需求與生産計劃的精準匹配。

與此同時,在小仙燉生産的每一環節都恪守匠心,堅守品質,傳承傳統文化精神的同時,也展示出了民族品牌該有的品格。

“我們一直相信好原料是好産品的基礎。”苗樹説,為了找到最好的燕窩,他的團隊踏訪了印尼、馬來西亞大大小小的島嶼。馬來西亞、印尼特殊的自然條件很適合金絲燕的生存,出産的燕窩厚實、唾液酸含量高,燉煮後燕絲根根分明,口感Q彈,這確保了小仙燉在産品源頭上把控燕窩品質。

小仙燉鮮燉燕窩首家沉浸式中式滋補體驗店

小仙燉鮮燉燕窩原料僅為燕窩、冰糖與純凈水,真正實現無添加。燕窩精選馬來西亞、印尼可溯源燕窩,另外搭配多晶冰糖和經過9層凈化的純凈水,在口感與營養上達到最佳平衡點。

小仙燉採用純手工挑毛,經過初挑、復檢、質檢三道工序,確保燕絲達到品質要求。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入下一環節,最大限度保證消費者收到的燕窩都是無雜質、高品質的鮮燉燕窩。

小仙燉鮮燉燕窩首家沉浸式中式滋補體驗店

在文化的認知過程中,需要産業的帶動,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多角度傳播,民族品牌是載體。

行業內評價,通過8年深耕燕窩滋補行業,小仙燉以係統性創新,突破限制傳統中式滋補發展的藩籬,為消費者提供了全新的燕窩滋補解決方案,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也為中式滋補現代化發展提供了有價值的借鑒,也為健康産業發展提供了更加中國化的解決方案。

不再是神秘的東方力量

長久以來,中式滋補一直得到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廣泛普及。究其原因,中式滋補行業尚未建立起産業化的發展模式,僅停留在原始的原材料供給階段,缺少標準,在産品、品牌建設方面未形成競爭力。

另外,相比于西式保健,中式滋補的營養成分和作用機理研究不深,功效不如西式保健品明確。同時,行業發展缺少標準及規范,行業品牌水準參差不齊,大多數傳統滋補品牌還是以最原始的原料形態供應,難以匹配現代消費需求。

所以在部分外界人士看來,中式滋補更像是“神秘的東方力量”或者玄學。

因此,講好中式滋補故事不僅需要産業化建設,更需要理論、科學體係架構。

鮮燉燕窩概念打開了行業發展的大門,而此時的小仙燉再次投入到了産業基礎化研究中來,在標準建立、産業科學研究方面再次走在了前列。

近兩年,小仙燉推動了中式滋補行業標準化,規范化管理,成為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良好典范。

2021年3月1日,中國産學研合作促進會、小仙燉,聯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等多家權威機構、知名高校及鮮燉燕窩全産業鏈上下遊頭部企業共同起草了《鮮燉燕窩良好生産規范》標準。

《鮮燉燕窩良好生産規范》標準正式發布

《鮮燉燕窩良好生産規范》標準率先對原料燕窩管理、生産加工、物流配送等全鏈條中各個關鍵環節進行嚴格規范,填補了行業中對生産過程進行標準化控制管理的空白。

同年8月,《鮮燉燕窩品質要求》團體標準正式發布,該標準歸口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小仙燉鮮燉燕窩牽頭,聯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有限公司、廣州中醫藥大學、北京同仁堂健康藥業(福州)有限公司、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等權威機構、高校、上下遊合作夥伴及行業頭部企業共同起草。

《鮮燉燕窩品質要求》團體標準與《鮮燉燕窩良好生産規范》形成很好的互補,構建成為一個完整的標準體係,這不僅有助于鮮燉燕窩營養品質的穩定,也將為鮮燉燕窩細分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將有效促進鮮燉燕窩行業創新和健康發展,從而推動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除了帶領行業構建標準體係外,作為領軍企業,小仙燉更是前瞻地投入到營養與基礎科學研究方面。

此前,小仙燉鮮燉燕窩已與中山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機構開展鮮燉燕窩領域研究。2021年6月,在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支援下,由小仙燉鮮燉燕窩主辦的燕窩科研研討會暨小仙燉鮮燉燕窩科學研究基金成立大會在中國農業大學國際會議中心順利召開。會上,小仙燉宣布設立“小仙燉鮮燉燕窩科學研究基金”。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小仙燉鮮燉燕窩科學研究基金的成立,將帶動科研在中式滋補行業創新升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健康中國戰略加持下,中式滋補行業未來將大有可為。

行業內人士認為,燕窩作為傳統的滋補品,幾百年來在消費者心中形成的認知,加上現代科學研究成果的加持,將是燕窩消費增長的源動力。

“讓消費者吃得好,還要吃得明白”,苗樹表示,追求中式滋補文化不斷影響大眾,不僅要為消費者提供好的産品,更需要為中式滋補找到更加令人信服的理論依據,從標準化、制度化等更高層面,搭建頂層設計體係,指導行業發展,獲得消費認同。

小仙燉的探索之路,無疑是一條以産業化發展帶動傳統産業復興,探索文化傳播的道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傳統産業需要被感知,需要被看見。小仙燉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産品打造、産業化發展、産業體係建設等方面,無一不傾力投入。

“我們是民族品牌,民族品牌需要承擔這樣的責任,這是我們的使命。”苗樹透露,未來小仙燉將繼續突破行業格局,帶領中式滋補走向城市商業中心。

“未來我們要站在每個商場的中心位置,中式滋補要比肩國際大牌。”

讓世界看到中式滋補,自信的民族品牌越來越有勇氣站在更加耀眼的舞臺上展示中國魅力,中式滋補文化傳播的道路才能更加寬廣。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