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在江蘇建成投産-新華網

世界首座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在江蘇建成投産

2022-05-27 12:58:04 來源: 半月談網

5月26日,江蘇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范項目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項目是我國壓縮空氣儲能領域唯一國家示范項目和首個商業電站項目,由中鹽集團、中國華能和清華大學三方共同建設,一期儲能、發電裝機均為60兆瓦,遠期建設規模達到1000兆瓦。項目于2017年獲國家能源局立項,2018年開工建設,2021年9月30日發出第一度電,至此全面完成一期工程建成投産,標誌著我國鹽穴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是新型儲能技術商業化應用的重要裏程碑。

該項目的建設凝集了我國最高學府的研發力量和鹽行業、能源行業的國家隊,成為名校央企強強聯合、産學研深度合作的典范。中鹽集團利用先進的造腔和注採技術,承擔地下儲氣庫建設;中國華能發揮電力專業技術優勢,承擔項目的建設、調試和運維;清華大學研發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技術。此外,國家電網、東方電氣、哈爾濱電氣、上海電氣、沈鼓集團、中國能建、中國電建、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浙建集團均參與了項目建設,是跨界合作、協同創新的生動實踐。

鹽穴壓縮空氣儲能是利用水溶採鹽後形成的巨大腔穴,在電網低谷時將空氣壓縮到鹽穴中,用電高峰時再釋放壓縮空氣發電,實現削峰填谷,提升電網調節能力。據測算,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項目投運後,全年可節約標準煤3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08萬噸。

作為世界首個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該項目所有設備均為首臺套,實現了“出技術、出標準、出人才”目標。項目累計申請專利百余項,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體係;發布了我國壓縮空氣儲能領域首個編碼標準和並網標準,立項首個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逐漸形成中國壓縮空氣儲能標準體係;培養了一批兼具科研創新能力和工程實踐經驗的壓縮空氣儲能專業人才,為推動行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