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航太産業計量高品質發展 支撐航太強國建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12:12:30
來源: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推進航太産業計量高品質發展 支撐航太強國建設

字體:

計量是構建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的重要支撐。2021年12月31日,國務院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對計量工作進行係統謀劃和部署安排,全面開啟計量事業發展新征程。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集團公司)組織對《規劃》進行了認真學習研究,《規劃》定位準確,順應了時代發展、技術變革和産業革命的呼喚。新時期航太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計量工作的強力支撐,需要結合航太重大任務需求牽引前沿計量技術超前部署,在保障國家重大工程的同時廣泛服務國計民生,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集團公司將認真落實《規劃》新要求、新部署,圍繞航太高品質高效率高效益發展和航太強國建設實際需求,把《規劃》貫徹好、落實好。

計量在支撐航太事業發展中的關鍵作用

計量是航太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石。集團公司作為我國航太科技工業的主導力量,主要從事運載火箭、各類衛星、載人飛船、貨運飛船、深空探測器、空間站等宇航産品和戰略、戰術導彈武器係統的研究、設計、生産、試驗和發射服務,承擔著航太強國建設、加快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任。計量作為公認的品質基礎設施,在航太型號科研生産和産業發展的各領域、各環節扮演著重要角色,為航太高品質發展提供準確可靠的統一量值和數據支撐,成為型號産品以及相關測量設備性能評價、技戰術指標評定的重要手段,為航太品質提升奠定重要技術基礎,引領産業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計量是航太型號任務圓滿完成的根本保障。近年來,集團公司依托國家運載火箭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航太器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航太動力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能源計量中心(航太)平臺,按照全溯源鏈、全産業鏈、全壽命周期、前瞻性的要求,突破關鍵計量測試技術,開展計量服務模式創新實踐,全面提升了産業計量保障能力和計量測試裝備研制能力,有力支撐國家載人航太與月球探測、北鬥導航、高分辨對地觀測係統、重型運載火箭、火星探測、小行星探測等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工程任務實施,為構建國家産業計量測試服務體係發揮了先導與示范作用。

科技要發展,計量須先行。航太是典型的高科技行業,計量是科技創新的種子和引擎,集團公司緊密結合航太産業發展趨勢,規劃産業計量測試技術方向,攻克計量與測試瓶頸難題。例如,研究突破了液體火箭發動機噴注器環小孔測量關鍵技術,係統提升了關鍵參數檢測覆蓋率與檢測效率;實現了空間用電流感測器在軌校準,首次完成標準太陽電池在軌測量標定,為航太器電源的長壽命高可靠奠定了堅實基礎,開拓了“空間計量”新領域;突破掌握了空間電推進氙氣流量精確測量以及係統綜合計量評價技術,為航太動力和控制技術的換代升級提供了基礎保障。

航太強國建設賦予了航太産業計量新使命

集團公司肩負著航太強國建設的重任,我們要以國家重大型號工程需求為牽引,以前沿重大計量技術突破為主攻方向,加強計量裝備自主可控,構建航太先進測量體係。推進計量深度融入型號全生命周期,為航太強國建設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提升重大前沿計量技術引領能力。當前,航太型號任務高品質發展面臨著更多極值量、復雜量、超高精度等計量測試瓶頸,以及更多更為復雜的被測對象、工況環境、耦合關係等工程場景下的計量測試難題,我們要探索應用量子晶片、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突破遠端、現場、原位、線上校準技術瓶頸,孵化一批原創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掌握一批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解決産業極值量、動態量、多參數耦合量等精密測量技術難題。

提高計量裝備自主可控能力。當前,航太計量測試高端裝備受制于人的問題依然突出,我們要瞄準整合化、高速化、虛擬化、智能化、網絡化、通用化、可靠化的要求,加速高端測試儀器技術孵化和産品研制,全面提高計量自主可控能力和水準,實現計量技術與裝備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跨越,為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構建航太先進測量體係。計量是準確度更高、可信度更高的測量,新時期計量工作應在傳統量值溯源、統一度量的基礎上不斷延伸,圍繞重大型號工程“測不了、測不全、測不準”難題,與檢驗檢測、標準化等其他品質基礎工作融合發展,構建航太先進測量體係,逐步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計量發展新機制。

《規劃》為航太産業計量發展指明新方向

《規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了新時期計量發展的新格局。在《規劃》指引下,集團公司要全面加強計量創新能力、型號綜合保障能力、産業發展能力,為加快構建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係、引領科學技術進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強化計量科技創新,打造航太原創計量技術“策源地”。統籌優化技術布局,建設國家現代先進測量實驗室,打造計量科技創新團隊,營造計量科技創新配套機制和良好環境,構建協同高效的産業計量創新體係,攻克核心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産出更多原創性成果。研究空間計量技術體係,提升空間領域計量保障能力和航太裝備品質控制水準;加強人工智慧計量理論技術研究,建設全國人工智慧計量技術委員會,建立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人工智慧計量標準以及技術規范體係,打造航太原創計量技術的“策源地”。

強化計量保障能力,夯實國家重大型號工程品質基礎。圍繞重大型號工程需求,加強關鍵計量測試技術、測量方法研究和裝備研制,推動計量科技創新成果向工程型號快速轉化。建設型號計量保證和檢驗測試的技術支撐機構,以統一化、規范化、信息化管理為手段,充分發揮信息化平臺作用,實現計量器具一體化管理。統籌集團內計量檢測資源,整合跨專業計量檢測能力和測試設備軟硬體産品,推行縱向貫通、橫向一致的型號計量性能評價,形成支撐量化控制和綜合保障的一體化品質基礎設施,為型號工程任務提供一站式計量檢測測試整體解決方案。

強化産業計量發展,打造高品質計量産業集群生態。以支撐國家戰略、服務國民經濟、創造美好生活為使命,突出戰略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加強國家運載火箭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航太器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航太動力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建設,依托航太産業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和能力優勢,打造一批産業計量行業龍頭。同時,還要依托中國航太計量測試産業發展聯盟牽引領域拓展,打造高品質發展的計量産業板塊,構建與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係相融合、與新發展格局相協同、航太核心技術突出、市場前景好、成長潛力大的計量産業形態和産業生態,形成創新引領、工程實現、産業發展的良性格局,不斷提高計量産業發展的競爭力,推動航太計量技術應用及服務産業成為國家現代化産業體係的重要支撐。

“十四五”是我國加快從航太大國向航太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計量工作將持續發揮關鍵支撐和基礎保障作用。集團公司將按照《規劃》總體戰略要求,以提高航太産業計量核心競爭力為目標,強化計量科技創新、計量保障能力及産業計量發展,構建軍民協調統一的量值溯源體係、計量規范體係和計量監督體係,為實現航太夢、強軍夢和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李洪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