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鳳酒:千年鳳香助力中國品牌享譽世界-新華網

西鳳酒:千年鳳香助力中國品牌享譽世界

2022-05-25 15:24:43 來源: 新華財經

“中國品牌,世界共用”,已成為新時代中國品牌發展的旗幟,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表徵。中國正在以傳統文化和工匠精神,培育品質卓越的民族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享譽世界的國家“名片”。

圖片1.jpg

5月23日,由陜西省品牌建設促進中心、陜西省品牌建設標委會、中國經濟資訊社陜西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主辦、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特別支援的2022年“中國品牌日”陜西主題活動在陜西大會堂成功舉行。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陜西西鳳酒行銷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艷花,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洪濤出席了活動。會上,周艷花就如何以首屆四大名白酒70周年的歷史性機遇為契機,為推動中國品牌建設貢獻西鳳力量,分享西鳳酒的品牌建設故事。

提升品質,打造高品質發展中國品牌

西鳳酒産于中華文明的農耕發祥地陜西寶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就長達三千多年,興于秦漢,盛于唐宋,發展于明清,歷來被列為貢品。2022年,恰逢首屆中國名酒評選70周年。七十年前,為了隆重慶祝新中國誕生三周年,由周恩來總理親自批準,中國專賣事業總公司主持舉辦了第一屆全國評酒會。西鳳酒獲首屆中國名酒稱號。從此,開啟了中國名酒的起點。

榮耀名酒70年,西鳳酒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風雨歷程。七十年來,從釀酒作坊到國營酒企,再到多産業發展的大型集團,西鳳酒始終視工藝創新為企業生存之根,視産品品質為企業立身之本,視行銷變革為企業動力之源,視品牌建設為企業發展之要,視體制改革為企業壯大之基。

圖片2.jpg

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陜西西鳳酒行銷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艷花

周艷花表示,在全國白酒行業發展的新形勢下,西鳳酒所具備的名酒基因和品牌定位賦予了西鳳酒新的發展潛力。陜西省委省政府、寶雞市委市政府對西鳳酒給予了厚望,並提出了發展希望與要求。在此背景下,西鳳酒以供給側改革為抓手,以創新為動力,找差距、補短板、夯基礎,開展了一係列的自我革命。通過實施精準目標改革、行銷模式創新、産品結構調整、基酒産能提升、品牌文化賦能等一係列行之有效的發展舉措,保持著穩健向上的發展勢頭。

2019年,西鳳酒立足企業實際,全面實施行銷係統的轉型升級,變革行銷組織結構,同時啟動“高端化、全國化”的發展戰略。新一代紅西鳳承載了重塑西鳳酒品牌高端形象,助力西鳳酒重歸一線名酒陣營的光榮使命。2021年,西鳳酒堅持以“紅西鳳”為高端引領,全面發展品鑒顧問和意見領袖,通過建立與核心消費群體的無縫溝通,使品牌美譽度和消費者認可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圖片3.jpg

紅西鳳

在實現百億征程的承上啟下關鍵之年,西鳳酒以品質提升為總基調,取得疫情防控與改革發展的雙優成績,並在內部改革、外部發展、産品優化、品牌行銷、市場深耕等多維度深度發力,深刻詮釋了名酒復興的時代要義。

2022年是西鳳企業的市場突破年,也是西鳳行銷的百億決勝之年。西鳳堅決貫徹品牌“高端化、全國化”的戰略要求,以“抓機遇、調結構、穩提升、擴勢能”為發展總基調,奏響百億衝刺集結號,全面推動行銷工作實現由追趕者到引領者的歷史性跨越。

堅守匠心,向世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

近年來,依托獨一無二的文化資源稟賦,西鳳酒不斷豐富文化內涵,講好“西鳳故事”,向世界弘揚西鳳酒文化、中國酒文化,增加文化認同感。

以匠心守初心,幾乎每個“品牌”成功的背後,都有烙刻在歲月記憶深處的感動。活動現場,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李怡涵,深情講述了西鳳老黨員李大信的故事。

圖片4.jpg

多年來,西鳳人長期堅守生産一線,一輩子只為堅守一件事:精煉匠技、以一貫之,不斷攀登中國白酒的品質巔峰。那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技術員李大信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員,他下到車間和工人們一起釀酒,在實踐中摸索提升出酒率的辦法。他奔波于班組間進行生産指導,主動給工人們授課,把他從大學學到的釀造理論、先進技術耐心講授。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工藝的改進,酒曲品質穩定提高,出酒率也在逐漸提升,由李大信帶頭的釀酒工藝革新也開始了。

70年篳路藍縷,70年春華秋實,從釀造技術到釀造藝術,西鳳人戮力同心始終恪守品質之髓,精心釀造好每一滴鳳香型美酒。2021年6月10日,西鳳酒釀造技藝榮登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圖片5.jpg

西鳳酒廠區

今天的西鳳酒已經成為年銷售額突破80億元的現代化白酒企業,更成為了陜西的一張金字招牌。西鳳酒從最早的經典綠瓶,到戰略核心産品紅西鳳,再到2021年隆重推出的五星紅西鳳和紅蓋老綠瓶西鳳酒,西鳳人一直緊扣市場脈搏,不斷加大品牌架構的梳理和優化。通過持續清理非核心産品,全面取締OEM産品,西鳳酒已經構建了以紅西鳳為引領的清晰産品體係和矩陣,品牌形象實現全面提升。

時光流逝,見證時代變遷,留下奮鬥的足跡。李大信的故事是優秀西鳳人的代表之一,他們澹泊名利,潛心專研;以樸素的初心與獨具的匠心奉獻理想。堅守匠心,打造西鳳酒釀藝傳承永續的精神,已成為西鳳酒砥礪奮進的動力與方向。

卓越臻品,向世界遞出中國品牌新名片

2022年5月10日,迎來了第六個“中國品牌日”,連續六年的品牌建設與傳播,讓三個轉變取得最大共識,品牌意識空前覺醒。更多的中國企業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並開始做更多的投入。

西鳳酒充分發揮老牌名白酒企業引領作用,內提品質、外拓市場,著力弘揚中國白酒文化和西鳳文化,依托區位優勢和良好市場口碑,大力開拓海外市場,不斷提升西鳳酒的國際市場品牌影響力、促進西鳳酒走向世界。加大海外産品推介力度、加快海外市場拓展步伐,遠銷世界,西鳳酒憑借著獨創的鳳香型白酒品質,獲得海內外市場的一致認可。

早在西元前139年,西鳳酒就隨張騫出使西域,成為中國最早的出口酒。在唐朝,名臣裴行儉送波斯王子回國,痛飲西鳳酒,留下了“蜂醉蝶不舞”的千古佳句,西鳳酒也成為了歷史上著名的外交友誼之酒。

作為絲路名酒,西鳳酒已成為中國文化和中國品牌的重要載體,正將中國白酒的獨特醇香帶到千萬裏之外的異國他鄉。近年來,西鳳酒不斷拓展國際市場的深度與廣度,連續多年組織、參與、讚助“絲綢之路品牌萬裏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及海外推介會等大型活動。陜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品牌“紅西鳳”作為國際展望大會官方首席指定用品華麗亮相,向全球展現了中國品牌的耀眼光彩。

圖片6.jpg

周艷花表示,憑借強大的品牌和過硬的品質,持續加大西鳳酒機理的研究應用,深入推進以健康和體驗為核心的技術變革,推動傳統的白酒品質由模糊走向科學清晰,用卓越的中國品質對標世界標準。目前,西鳳酒商標在美國、歐盟、俄羅斯、泰國、新西蘭成功注冊,並已取得歐盟、北美和德國酒類SGS檢驗、安哥拉港口BV檢驗認證。中國品牌,世界共用,這句話在西鳳酒上得到了完美的實踐。

觀之當下,從國際市場環境的變化、競爭格局的加劇程度來看,品牌打造儼然成為中國企業生存和良性發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西鳳酒正是始終秉持“傳承創新,釀造美酒”的企業宗旨,擔負起中國民族品牌傳播的新使命。成為中國文化、中國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作為縱越三千年無斷代傳承的鳳香型白酒巔峰之作,古絲綢之路起點陜西寶雞的名酒傳奇。西鳳酒已遠銷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完美詮釋搭建中國與世界溝通紐帶的“舌尖外交”,成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的一張新名片。(羅浩)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