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湖河” 擊于“江海”:江汽集團再上新征程-新華網

起于“湖河” 擊于“江海”:江汽集團再上新征程

2022-05-20 15:56:1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編者按

江汽集團58年的發展歷程,不僅折射出安徽這個中部省份汽車産業的發展,更是中國汽車産業崛起的縮影。江汽集團不但見證了中國汽車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全過程,而且走在了中國汽車産業崛起探索的前沿,成為中國汽車産業崛起的重要力量。在全程參與中,江汽集團歷練了精幹的隊伍,積淀了厚重的實力,從創業之初手工制作底盤到現在各種原創技術的聚集,從內陸小廠到國際汽車大舞臺的“領舞者”,江汽集團“底盤精神”已然擁有時代標桿的意義。

一群做水利出身的工人,負責維修保養閘機械,怎麼看都與造汽車搭不上一點關係。但誰也沒想到的是,就是這樣一家最初位于安徽巢湖的機械修理廠,58年之後成長為一個現代化的大型汽車集團……江汽集團經歷了從“湖河”到“江海”的發展歷程之後,在汽車“新四化”的發展道路上,再次踏上了新征程。

江汽集團高端及純電動輕卡制造基地鳥瞰圖。資料照片

白手起家 從“湖河”到“江海”

江汽集團的前身是專門負責維修保養閘機械的巢湖閘機械修理廠,職工也基本都是做水利出身。1964年5月20日,巢湖閘機械修理廠正式更名為巢湖汽車配件廠,廠址也隨之從巢縣遷至合肥,開始了與汽車的不解之緣。

在幾乎是白手起家的基礎上,4年以後,這座僅有一些東拼西湊的設備和各方支援的技術人員及工人的配件廠,誕生出安徽汽車史上第一輛車——HF130輕型載貨汽車,也由此拉開了安徽汽車工業發展的序幕。

1990年,全國汽車工業正值低潮期,江汽也進入到最艱難的時刻。面對困難,江汽對市場作出了一個極為大膽的判斷,那就是困難是暫時的,經濟的發展一定會帶來客車市場的爆發。而當時,客車底盤普遍由卡車底盤改裝而來,在安全性、舒適性上存在先天不足。江汽順勢而為,提出了“重點發展客車專用底盤,適時發展整車”的發展戰略。

在當時,這對于江汽來説是孤注一擲、決定命運的冒險。沒有資金,江汽就賣掉了發動機生産線;開不起模具,就用錘子硬生生敲彎5毫米鋼板,做出10臺客車專用底盤大梁。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試制團隊每日加班加點的奮鬥下,中國第一臺客車專用底盤終于在江汽誕生。

通過這臺客車專用底盤,江汽在銷售上實現巨大突破,幾乎是一年一個臺階:1991年,完成1000臺銷量目標;1992年,銷量達到5000臺;1993年,突破10000臺銷量,其中HFC6700(7米)客車專用底盤佔據全國80%的市場份額;1995年,江汽客車專用底盤銷量登頂全國;1996年,對標當時世界領先的五十鈴技術的HFC1061輕卡成功上市;2003年,JAC客車專用底盤銷量實現“八連冠”,被評為中國汽車工業50周年最有影響的50款産品之一。

1996年,第一輛HFC1061輕卡下線,開創了中國轎車化輕卡的潮流。資料照片

1997年,安徽江淮汽車集團正式成立,同時被確定為安徽12家重點企業集團之一。2003年,江汽集團成立江淮汽車發動機公司,並在2012年建立起屬于自己的發動機品牌Green JET(銳捷特),其自主研發的發動機也得到了業界和市場的廣泛認可。自2009年起,10年共10款發動機榮膺“中國心”十佳發動機稱號。

20世紀90年代初的江汽廠區北大門。資料照片

創新突破 做大做強

在江汽集團的發展歷程中,創新成為一個顯著標誌。從憑借底盤走上再造之路,到自主研發發動機,再到打破技術壟斷産生中國自主品牌第一個批量市場化的自動變速箱産品,江汽集團在創新中開啟做大做強之路。

目前,江汽集團已經擁有一支近5000人的高水準研發團隊,其研發理念是“節能、環保、安全、智能、網聯、舒適”。在此理念的指導下,江汽集團已形成整車、核心動力總成、自動變速箱及軟件係統等關鍵零部件研發、試驗驗證和標定開發等完整的正向研發體係。在節能減排技術、智能安全技術、噪音技術、輕量化技術、新能源技術、制造工藝技術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並且形成了江汽集團的核心競爭力。

江汽集團逐步積累起核心技術能力,也有了拓寬車型的資本。如今,江汽集團的産品覆蓋重、中、輕、微型卡車,多功能商用車、MPV、SUV、轎車、客車,專用底盤及變速箱、發動機、車橋等核心零部件;擁有了包括瑞風、帥鈴、駿鈴、康鈴、格爾發、星銳、銳捷特、思皓、愷達、德沃斯、運多多等在內的知名汽車品牌。

江汽集團年産10萬輛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制造基地。資料照片

在研發方面,江汽集團2021年研發投入達18億元,佔營業收入總額的4.46%,佔比持續提升;2021年全年授權發明專利430件,累計擁有發明專利3439件,並獲得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科學技術獎3項、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1項。2021年4月,江汽集團正式發布了MIS皓學架構,宣告正式邁入全面架構造車時代。

在對外合作方面,2021年,江汽集團與大眾汽車集團合作縱深推進,研發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同時,江汽集團與蔚來汽車合作成果豐碩,蔚來汽車全年交付9.3萬輛,雙方成立了江來先進制造技術(安徽)有限公司。蔚來汽車第四款車型ET7已正式下線,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産業園合作項目也在按計劃開展。除此之外,江汽集團還與康明斯、博世、地平線和科大訊飛等企業保持著深度合作。

工人在江淮汽車新港基地輕卡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白斌 攝

隨著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到來,經過12年迭代研發,江汽集團新能源産品實現了8代技術3代産品研發,係統掌握電動汽車的電池成組、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及能量回收、驅動與制動電耦合、遠端監控、電磁相容等關鍵技術,特別是高比能電池包熱失控安全技術在國內率先取得突破,形成擁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産品正向開發能力。

迎接新挑戰 再上新征程

2021年,江汽集團商用車累計銷售27.18萬輛,整體保持穩健增長;乘用車累計銷售25.25萬輛,同比增長62.27%,其中SUV累計銷量19.38萬輛,同比增長117.55%。

不僅如此,江汽集團旗下純電動乘用車累計銷量達13.41萬輛,同比增長169.12%,實現銷售收入37.49億元,這也為江汽集團凈利潤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出口業務方面,2021年江汽集團累計出口銷售7.35萬輛汽車,同比增長100.41%。

受疫情、晶片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影響,汽車産業正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挑戰。江汽集團在面臨新局面、新挑戰的情況下,進一步推進創新能力建設和品質突破,並以此迎接新挑戰,邁上新征程。

據介紹,江汽集團已形成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純電技術平臺,取得蜂窩電池技術、“三合一”電驅動技術、熱泵空調技術、整車域電控技術等關鍵技術成果,並持續推進蜂窩電池2.0技術、智感熱泵2.0技術的研發與創新。

在新能源商用車領域,江汽集團已經建立起了帥鈴i3、帥鈴i5和帥鈴i6三大産品平臺,並創新推出了帥鈴i5“車電分離”模式,同時還通過推進增程式混動、氫燃料電池技術,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車。

2011年,江汽集團首批585臺新能源汽車投放市場,成為國內最早進入私人領域的新能源汽車企業之一。目前,江汽集團已累計示范推廣超20萬輛新能源汽車,累計行駛裏程近70億公里,單車最高運作裏程達到36萬公里,在私人購車領域累計推廣規模名列前茅。

2022年,江汽集團將進一步聚力發展智能汽車和智能新能源汽車,轉型發展零部件業務,創新發展汽車金融、汽車物流和增值業務,打造具有江汽集團特色的産業生態體係。

58年的企業發展過程中,江汽集團經歷了無數改變。從最初“重點發展客車專用底盤,適時發展整車”的單點突破,到如今“十四五”戰略“做大做強商用車,聚力發展智能汽車與智能新能源汽車”的多點發力,江汽集團始終根據當前發展情況與未來計劃,作出適合江汽集團自身的戰略部署。

同時,江汽集團也有著不變之處。作為一家老牌汽車國企,代代江汽人始終秉承著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以實幹為先的品質,持續進行産品研發和技術升級,一步一個腳印地堅定前進,為推動中國民族工業的發展,提升“中國制造”品牌形象,不斷貢獻力量。(記者 李志勇 北京報道)

“底盤精神”夯實江汽發展的“底盤”

底盤是汽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底盤好不好是決定一輛車好不好的關鍵因素之一。當初靠著一幅自己打造出來的底盤改變命運的江汽集團,自主創新的“底盤精神”一直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核心所在。

1990年,是中國汽車工業最困難的一年,江汽集團迎難而上,研發出中國第一臺真正意義上的客車專用底盤,改寫國內客車底盤只能是卡車底盤改裝的歷史,也使自己開始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歷程。

1993年,7米客車專用底盤佔到了全國市場80%的份額,江汽客車專用底盤被評為“中國汽車工業五十周年最具影響力50款産品之一”。1995年,江汽在缺少先進設備的條件下,手工完成輕卡駕駛室安裝,開創了中國輕卡轎車化的潮流。21世紀初,江汽開創了國內中體輕卡先河,暢銷海內外。

老一輩江汽人手敲客車專業底盤改寫歷史,新一代江汽人接續奮鬥創新發展。江汽集團的每一步,都離不開自主創新的底盤精神支撐。作為江汽集團旗下核心業務,江淮輕卡依托底盤精神從無到有、從有到好、不斷創新、不斷前行,而這種精神也是江淮輕卡升級到“江淮1卡”全新超級品牌的底氣。

江淮1卡通過“平臺化+係族化+定制化”三維度的産品研發策略的構建,打造採用全新一代高強鋼車架及駕駛室的全新國六開發平臺,完成了覆蓋上百種應用場景的數百款國六産品定制開發與量産,快速響應用戶需求。

依托江汽集團強大研發實力,特別是國家級科研平臺、海外研發中心,整車技術、核心動力及智能係統等正向研發實力,吸收大眾汽車研發模式,江淮1卡深度融合、精準把握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趨勢,推出自主開發的全新一代模組化平臺,可覆蓋不同車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載純電動、燃油車及混合動力等多種動力,全面布局新能源動力係統、自動駕駛技術、高端智能輕卡領域,以強大實力打造底盤更好的高端智能卡車。

同時,以世界最高標準設計打造的全球輕卡樣板工廠新港1號基地,擁有國際一流生産設備,集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于一體,擁有國內首個5.2公里三圓弧高環跑道整車試驗場,是江淮1卡産品品質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的有力保障,並且榮獲“2021中國汽車行業標桿智能工廠”稱號。

接下來,江淮1卡將在洞察消費需求的基礎上,集中優勢力量,加速輕卡産品創新,全新一代車型全面問世:江淮1卡旗下高端車型帥鈴新中體“帥中帥”即將上市;聚焦重載物流市場駿鈴擎天柱一經上市,迅速佔領“黃牌”輕卡市場;全新一代中高端輕卡係列“運多多”為專業物流定制而生;高端轎卡愷達國六柴油車型,成為藍牌新政下短途、末端配送物流市場新寵;全新打造德沃斯T9高頂雙臥,全面滿足中卡市場用戶舒適需求。另外,新能1號新能源商用車首批正向開發車電分離式純電動輕卡技術成熟,國內首批新能1號混動版車型已批量下線,引領新能源商用車技術和産品全面升級。

中國汽車工業學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表示,江汽集團是一個自主創新的企業,從一個零部件廠做到乘、商及所有的産品鏈,是中國汽車工業中最完整的自主創新企業之一。江汽的底盤精神是創新、自主,使江汽走到了今天,這種精神是中國汽車人應該有的創新精神。

天津大學教授姚春德在談到底盤精神時表示,江汽集團將引進和自力更生相結合,在輕型車底盤和整車生産制造上形成自己特色,成為國內輕型車的排頭兵,江汽的底盤精神是以自身底盤長處為鋒刃,自主創新,逐步佔領市場。(李志勇)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