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日|中國名酒的內涵,我們該如何品讀?-新華網

中國品牌日|中國名酒的內涵,我們該如何品讀?

2022-05-12 10:38:19 來源: 半月談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

5月10日,中國品牌日。在建設品牌強國的歷史坐標中,總有一些重大節點被定格成永恒,為人回味。比如新中國首屆“全國評酒會”。70年前,也就是1952年,新中國首屆“全國評酒會”評選出以瀘州老窖等為代表的四大名白酒。

這次評選意義深刻,影響深遠,不僅在于它是新中國首次舉行的“全國評酒會”,更在于它在中國白酒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次評選,打響了振興中國白酒業的第一槍;這次評選,助力中國名酒品牌名滿神州;這次評選,是對中國白酒內涵的一次“致敬”;這次評選,更推動中國酒企萌發品牌意識,在打造知名白酒、塑造企業品牌上邁出極其重要的一步。

建設中國品牌,我們走在大道上。從設立中國品牌日,到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再到提升自主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每一項制度設計都昂揚著建設品牌強國的抱負,都抒發著讓中國品牌更閃亮的豪情。

建設品牌強國,中國白酒業責無旁貸。白酒是中國傳統文化代表,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品牌不勝枚舉。回望新中國首屆“全國評酒會”70年來的崢嶸歷程,可清晰發現,中國白酒品牌發展史與國家發展一脈相承,它的光榮與夢想、燦爛與輝煌,始終與國家緊緊貼合在一起。而在這個波瀾壯闊的進程中,以瀘州老窖為代表的名酒企業所開創的名酒時代,成為推動其歷史進步的重要力量。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底色。如何“定義”瀘州老窖身上所彰顯的中國名酒氣質與內涵?

中國名酒內涵豐富,與時代同頻。它的第一層含義是,産業報國。産業報國是中國名酒的精神氣質,也是融入血液的永恒“基因”。從分散落後的傳統作坊,到世界級的優勢産業集群,中國白酒無論走得多遠,都不忘初心,不忘為什麼出發,也都沒有偏離報國主題,不斷夯實家國情懷。

家國情懷並不抽象,而是豐滿而生動,體現在勇攀工藝高峰、引領行業發展,還體現在革新企業管理、踐行社會責任。無論創新釀酒工藝,還是開啟白酒釀制技術推廣試點,無論係統推廣白酒釀制技藝,還是致力于為白酒業培養人才,瀘州老窖展現了深厚的家國情懷。

近年來,瀘州老窖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構建“酒業+”幫扶體係;主動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自覺服務民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都讓世人看到深沉而澎湃的責任擔當。

中國名酒內涵的第二層含義是,文化興邦。“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酒文化源遠流長。傳承、弘揚酒文化,中國名酒當仁不讓。

端詳小小一杯白酒,世人能夠看到釀酒工藝的變遷,更能感受到酒文化的豐沛與悠遠。無論“白日放歌須縱酒”的欣悅,還是“自稱臣是酒中仙”的傲骨,無論“勸君更盡一杯酒”的深情,還是“酒壯英雄膽”的意味,杯酒從來都不只是杯酒,而是盛滿了文化。中國白酒既對接歷史,又開啟未來,它對文化的傳承意義不容小覷。

文化力量讓中國白酒走到今天,文化力量也將使中國白酒走向未來。中國名酒的健康發展,不只是貢獻了數不盡的詩詞歌賦,更豐富了中國文化,塑造了華夏文明。同時,保護中國酒文化遺産本身就是呵護傳統價值。以瀘州老窖1573國寶窖池群為例,這是我國現存建造早、持續使用時間長、原址原貌保存完整的原生古窖池群落,是與都江堰並存于世的“活文物”。早在1996年,1573國寶窖池群被國務院頒布批準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2012年連續兩度入圍“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顯然,無論保護原生古窖池群落,還是傳承國家級非遺技藝,無論深化與傳統文化IP合作,還是24代傳承人薪火相傳,這種文化使命感,都讓人動容。

第三層含義是,追求卓越。中國名酒70年是錨定科技創新的70年,是始終追求卓越的70年。不立足于傳統工藝,中國名酒不能稱之為中國名酒;但若完全拘囿于傳統,中國名酒則行之不遠。當前,經濟高品質發展是時代強音,而對于中國白酒來説,更需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向科技創新要“紅利”,向産品品質要“紅利”,向體制機制創新要“紅利”,向優化管理要“紅利”。

傳承工匠精神,締造行業標桿。身為中國名酒的代表,瀘州老窖令人讚嘆,不只是因為業績好,更包括追求卓越的精神氣質。無論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還是在科技創新、品質提升、品牌打造、文化傳承等方面,瀘州老窖均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姿態也是狀態,是目標也是行動,這種品質不僅能夠為中國名酒産業健康發展提供支撐,也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

可以肯定的是,追求卓越能夠帶來豐厚回報。2021年,瀘州老窖順利邁進200億元銷售規模的白酒俱樂部行列——實現營業收入206億元,同比增長23%。這一亮麗數字,可圈可點。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瀘州老窖實現高品質發展,無疑令人振奮。

第四層含義是,胸懷世界。中國白酒,特別是中國名酒是中國産業的一張名片,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中,中國名酒在國際市場加快産業布局,步入發展快車道。加速佔領國際白酒消費市場,是中國名酒發展的時代命題。強化國際合作與交流,既能帶動中國白酒産業在國際市場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更能助力中國制造在世界舞臺上叫得響,助力中華文化、華夏文明更自信地在世界舞臺上綻放。

中華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實現從文化大國到文化強國的跨越,是當代中國面臨的重大課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和為貴”“天人合一”“天下為公”“言必信,行必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既是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核,又是世界各國所認同。立足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講好中國白酒故事,這是酒企的責任;勇敢走出去,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白酒産業集群,這就是酒企的使命。近年來,中國白酒業乘著大國崛起的東風,不斷展現文化自信,大力強化國際合作與交流,取得豐碩成果。

瀘州老窖素有“濃香鼻祖,酒中泰鬥”之美譽,也有“天地同釀,人間共生”的企業哲學。瀘州老窖響應中國民族品牌走出去的號召,積極開拓全球市場,成為國際上能見度最高的中國白酒品牌之一。這種努力,讓中國産業更有美譽度,讓中國形象更生動立體,也更為可信、可愛、可敬。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對于企業來説是如此,對産業來説亦是如此。中國名酒所形成的産業報國、文化興邦、追求卓越、胸懷世界的精神,而瀘州老窖讓人看到了中國名酒興旺發達的密碼,也看到了中國酒企砥礪奮進的步伐。

眾所周知,中國品牌日的標識,是一枚以篆書“品”字為核心的三足圓鼎形中國印,蘊含了“品級、品質、品位”的理念。以提升品級、品質、品位為切入點,弘揚中國名酒內涵,致力于培育品牌、創造品牌、尊重品牌、呵護品牌,這是中國名酒在國際舞臺上擁有更多“存在感”的重要原因。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以文化為魂,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大做強民族品牌,中國品牌必將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越走越順暢。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