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長制藥多個獨家品種銷售額放量 注銷回購股份+分紅彰顯發展信心-新華網

步長制藥多個獨家品種銷售額放量 注銷回購股份+分紅彰顯發展信心

2022-05-07 16:42:28 來源: 新華財經

4月28日,步長制藥披露2021年度業績報告,實現營業收入157.63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5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89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0.72%。

對業績下降原因,步長制藥在公告中表示,主要由于全資子公司山東丹紅制藥産品丹紅注射液經談判進入醫保目錄,醫保支付標準下調使得丹紅注射液業績同比下滑;此外,受疫情影響,陜西步長産品腦心通膠囊醫院銷量下降,使得腦心通膠囊業績同比下滑。

在年報公布同時,步長制藥拋出回購注銷及豐厚分紅方案,擬將存放于回購專用證券賬戶的3553.8萬股股份按照進行注銷,向全體股東每10股分配現金紅利3.60元(含稅),合計派發現金紅利3.98億元,佔2021年度凈利潤30.88%。

另據公司披露的一季報顯示,2022年1-3月,步長制藥實現營業總收入32億元,實現歸母凈利潤4.3億,同比增長5.9%,Q1業績重回增長軌道。

強化心腦血管領域優勢 多個獨家品種銷售額放量

報告期內,步長制藥按照做“中國的強生、世界的步長”及“以中藥為基礎,向生物藥、疫苗等醫藥高科技行業擴張”的戰略,堅持“聚焦大行業、培育大品種”發展方向,以創新帶動中藥産業化、現代化的發展,進一步強化公司在心腦血管和婦科用藥領域的優勢。

2021年,步長制藥實現營業收入157.63億元。具體來看,心腦血管産品依然為步長制藥貢獻了最大營收,2021年實現營收111.6億元,毛利率達82.28%;婦科、泌尿領域産品分別實現營收5.9億元、6.12億元,毛利率分別為68.4%、87.18%。此外,醫療器械對營收貢獻快速增長,2021年,醫療器械産品實現營收15.64億元,同比增長45.22%。

目前,步長制藥已開發、儲備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臨床治療期(確診病例)普通型推薦用藥宣肺敗毒顆粒、參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藥通脈降糖膠囊、抗腫瘤用藥養正合劑口服液、參仙升脈口服液、冠心舒通膠囊、康婦炎膠囊和祛風止痛膠囊等産品。經過前期試驗推廣,上述産品因療效明顯而廣受好評,銷量也穩步上升。

心腦血管疾病用藥一直是全球醫藥市場的前三大用藥品種,近年來,我國心腦血管疾病用藥市場呈現穩定增長態勢。根據米內網的數據顯示,自2017年至2020年,心腦血管類疾病用藥始終屬于中成藥臨床終端用藥的第一大類。

步長制藥充分發揮中藥在心腦血管用藥領域中的重要作用,大力發展和培育中藥大品種,培育了腦心通膠囊、穩心顆粒、丹紅注射液和谷紅注射液四個知名獨家品種,其2021年合計銷售收入達到73.97億元。為了增加中成藥産品梯隊,公司近年又培育出了燈盞花素氯化鈉注射液(獨家品種),該産品2021年的收入為0.4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步長制藥積極拓展化藥領域,培育的多個獨家品種銷售額快速放量。

復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獨家品種)用于治療腦部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礙,該品種2021年的收入為13.17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5.87%。

復方曲肽注射液(獨家、專利品種),用于治療腦卒中等急慢性腦血管疾病,該品種2021年的收入為10.49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314.62%。

銀杏蜜環口服溶液(獨家品種),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絞痛、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可改善心、腦缺血性症狀,該品種2021年的收入為3.74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4.37%。

致力中藥現代化 産業迎來政策密集利好

中醫藥凝聚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發展經久不衰、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的瑰寶。

作為我國中成藥領域龍頭企業,步長制藥秉承“聚焦大病種、培育大品種”戰略,以專利中成藥為核心,致力于中藥現代化,主要産品在心腦血管和婦科用藥領域建立了較強的競爭優勢。

從行業地位來看,公司名列“2020年度中國中藥企業百強榜”第二位。根據米內網數據顯示,2021年在中國心腦血管疾病用藥中,公司中成藥綜合市場份額名列前茅。

通過對中藥行業發展趨勢分析認為,中藥産業正在步入政策利好所帶來的創新發展期。

近年來,國家大力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把中醫藥發展擺在突出位置,多次決策部署,出臺中藥産業支援政策,推動中藥産業發展。2021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印發《關于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若幹政策措施的通知》、《關于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的通知》等文件,提出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係,支援中醫藥企業“走出去”,推動中醫藥行業健康高品質發展。

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中藥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疫情的基礎病、並發症療效顯著,多靶點,優勢明顯。步長制藥研發的産品“宣肺敗毒顆粒”,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列為臨床治療期(確診病例)普通型推薦用藥。

作為全國知名藥企,步長制藥在抗疫方面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今年上海疫情發生後,2022年4月,步長制藥向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捐贈“宣肺敗毒顆粒”13000盒,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向援滬天津醫療隊捐贈5000盒宣肺敗毒顆粒,用于中醫藥救治。

推進多類型藥品研發 完善大健康産業鏈布局

在醫藥領域,研發實力和技術水準是企業不變的核心競爭力。

步長制藥將科技作為發展的永恒動力,堅持高、中、低和長、中、短為新産品研發戰略,以院士為研發顧問團隊,與國內外一流的研發團隊有著廣泛的合作,形成了“生産一代,儲備一代,研制一代,構思一代”的良性迴圈研發模式,在心腦血管藥、抗腫瘤藥、抗感染藥、婦科藥、消化係統藥、降糖藥等常見病和多發病治療藥物的研發方面儲備了多層次、寬領域的在研項目。

2021年,公司以中藥、小分子化藥和生物藥作為研發重點,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研産品227個,其中,中藥12個,化藥193個,生物藥17個,醫療器械5個。在産品研發方面累計投入6.34億元人民幣,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達到4.02%,有力地支援了公司創新發展,為百年步長打下了堅實的根基。

報告期內,步長制藥新增專利申請34件,成功獲得專利授權42件,其中發明專利22件。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擁有378件有效專利,在研産品227個,隨著研發的進一步深入,公司還將擁有更多的專利産品。

此外,步長制藥在山東、陜西、河北、吉林、遼寧等地建有生産基地和GMP車間,行業地位和較高市場份額為公司人才隊伍建設、自主新藥研發、産品市場推廣、行業並購整合等提供了先進的技術、資金和人力資源支援,為公司進一步做大做強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時,步長制藥逐步完善大健康産業鏈,2021年,公司投資設立尚志市步長生物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步長濤醫雲、步長健康産業(浙江)有限公司、寧波步長醫療科技、鹹陽中欣順發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寧波步長貿易;擬投資江西省步長移動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尚志市步長移動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寧波至善澤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步長移動醫療有限公司、北京步長健康工程有限公司,業務布局涵蓋制藥、服務、零售、器械全産業鏈。

為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步長制藥堅持多層次多方面引進國內外優秀專業人才,為公司未來發展儲備了寶貴的人力資源。在境內外同步開展科研活動,為全球化打下堅實基礎,並已建立多層次、寬領域的在研産品儲備,構建了從臨床前研究到新藥證書審批的完整産品梯次,為公司長遠發展提供了核心支援。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