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一季報“開門紅”:營收凈利連續6年兩位數穩健增長-新華網

五糧液一季報“開門紅”:營收凈利連續6年兩位數穩健增長

2022-04-29 11:16:30 來源: 中國財富網

4月28日晚,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證券代碼:000858,以下簡稱:五糧液)發布2021年度報告及2022年一季報。2021年,五糧液實現營業收入662.09億元,同比增長15.5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33.77億元,同比增長17.15%。2022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75.48億元,同比增長13.2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8.23億元,同比增長16.08%。

歷史統計資料顯示,五糧液在高基數上,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6年營收凈利實現雙位數增長,成為中國白酒行業唯一一家連續25個季度實現雙位數增長的企業。

知趣咨詢總經理、酒類行銷專家蔡學飛表示,在疫情衝擊、經濟承壓等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交織的環境下,穩健增長的企業在當前市場尤為難得。近年來,五糧液保持戰略定力,聚焦高品質發展,穩扎穩打,産品體係持續優化、品牌價值持續提升、渠道體係協調發展,市場動銷良好,推動了企業發展行穩致遠。2021年五糧液營收、歸母凈利潤相較2016年分別增長了2.7倍、3.5倍,穩中有進、持續穩健的良好發展態勢進一步鞏固。

年報數據顯示,2021年,五糧液盈利能力持續提升,酒類産品毛利率80.29%,創上市以來新高。五糧液主品牌産品毛利率保持穩健增長的同時,係列酒産品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3.99個百分點,銷售實現大幅增長,營業收入達126.20億元,跨越100億臺階,同比大幅增長50.71%。近年來,係列酒品牌矩陣持續完善,集中打造五糧春、五糧醇、五糧特曲、尖莊四大全國性戰略品牌,特別是五糧春堅守次高端核心品牌定位,壯大五糧液腰部市場矩陣,向市場傳遞産品稀缺性和價值感,推動品牌價值回歸,已初步形成係列酒品牌價值、市場規模雙提升的良好發展格局。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盈利能力的持續提升既得益于五糧液近年來持續優化産品結構,也是公司持續深化改革,發展品質、管理品質不斷提升的結果。當前,五糧液正加大戰略性、前瞻性布局,加速推進既利當前又著眼長遠的重大在建項目,足見企業穩健發展的信心和定力。在當前消費升級、優質濃香稀缺的市場形勢下,這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産,將進一步提升企業高品質發展能級,為五糧液實現高品質市場份額提升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據年報批露,在重大項目建設方面,五糧液2021年已完成4個續建項目主體工程,包括勾儲酒庫擴能項目、成品酒包裝及智能倉儲一體化項目、紅壩新園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釀酒專用糧工藝倉及磨粉自動化項目改造。

為積極回報投資者,五糧液公布最新的2021年利潤分配方案:每10股派30.23元(含稅),現金分紅總額為117.34億元,分紅比例為50.20%。今年3月30日,五糧液發布現金分紅不低于115億元的承諾公告,年報公布的實際分紅比承諾分紅高出兩億多元,分紅額持續創出新高。

數據顯示,五糧液已連續兩年現金分紅超100億元,近七年來分紅規模佔業績比重保持在50%左右。自1998年上市至今,五糧液累計實施7次送紅股、19次現金分紅共計613億元,是上市以來募集資金總額的16倍。

年報還顯示,2021年,五糧液以“高品質的市場份額提升”為核心,大膽探索創新,穩步推進重大項目,産品及品牌基礎不斷夯實。通過持續豐富文化故事,品牌價值不斷凸顯;通過持續深化産品戰略,市場競爭地位不斷提高;通過持續轉型渠道運營,銷售品質不斷提升;持續加大消費者培育,團購體係不斷完善。同時,五糧液係列酒堅持“三性一度”“三個聚焦”“打造四大全國性品牌”戰略,經營品質持續提升,銷售收入穩步增長,市場基礎持續夯實,不斷開創品牌價值、市場規模雙提升的新局面。

資本市場相關研究分析認為,2022年一季度的穩健表現,為五糧液從容應對疫情影響、推進高品質市場份額提升,留下了充足的空間。穩扎穩打地高品質完成全年既定增長目標,五糧液已開好局、起好步。市場各方對五糧液新管理層充滿信心,企業有望在消費升級、行業集中的大趨勢下,實現更大的發展突破。當前五糧液處于價值洼地,隨著投資者預期修復,五糧液投資價值將進一步彰顯。

截至4月22日,今年券商在Wind發布的63份研報中,均給予五糧液正面的“推薦”以上評級。有券商明確表示,未來五糧液將可能是反彈力最強的白酒龍頭企業之一。平安證券認為,五糧液作為品牌力、産品力、渠道力全方位領先的名酒企業,有望充分享受價位帶擴容紅利,承接消費升級的高端需求,量價增長確定性高,堅定看好長期前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