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品牌業務增長強勁,自主供應鏈彰顯優勢,科沃斯2021年歸母凈利潤增長213.51%-新華網

雙品牌業務增長強勁,自主供應鏈彰顯優勢,科沃斯2021年歸母凈利潤增長213.51%

2022-04-25 15:24:19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近日科沃斯發布2021年年度與2022年一季度財報。報告顯示,科沃斯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30.86億元,同比增長80.90%;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20.10億元,同比大增213.51%。

  2022年一季度科沃斯同樣保持高增長態勢,一季度科沃斯實現營業收入32.01億元,同比增長43.90%;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24億元,同比增長27.20%。

  科沃斯當晚同步披露2021年度分紅預案,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1元(含稅),分紅總額達6.31億元。

  盈利能力顯著增強

  自主品牌大放異彩

  盡管成本端受到原材料及海運費上漲壓力,科沃斯2021年綜合毛利率仍較去年同期增加8.55個百分點,達到51.41%,

  盈利能力顯著增強的背後,離不開其自主品牌業務“量價齊升”的靚麗表現,2021年科沃斯兩大自主品牌合計業務收入佔比達90.53%,同比提升14.57個百分點,兩大業務也繼續在各自領域中鞏固行業龍頭地位。

  年報顯示,公司科沃斯品牌服務機器人2021年出貨量340.4萬臺,同比增長10.81%,出貨均價1963元,同比增長43.67%,産品均價和銷量上漲,共同推動科沃斯品牌服務機器人2021年實現銷售收入67.10億元,同比增長58.42%,而其中高端産品收入佔該品牌總收入91.0%,同比增加10.3個百分點。

  科沃斯服務機器人在國內行業領域穩居龍頭,根據中怡康數據,按零售額統計,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前四大品牌的線上市場佔有率合計達84.9%,較上年提高5.3個百分點,頭部品牌集中度持續提升,其中,科沃斯品牌掃地機器人在中國市場線上零售額份額為43.5%,線下零售額份額為86.6%。科沃斯2021年9月推出的地寶X1家族一上市便成為行業爆品,首發銷售即超20萬臺,雙十一期間實現全網單品成交額和成交量第一。

  更值得關注的是,科沃斯2019年推出的添可品牌繼續大放異彩,全年實現出貨量267.1萬臺,同比增長242.45%,出貨均價1923元,較上年增加19.13%,該品牌全年銷售收入51.37億元,同比大增307.97%。添可品牌收入目前佔科沃斯全部收入39.25%,已然成為公司的第二成長曲線。

  添可品牌的王牌産品是芙萬智能洗地機,目前已經推出芙萬3.0係列智能洗地機産品。奧維雲網(AVC)數據顯示,添可佔據國內線上洗地機市場69.7%的份額,遙遙領先。

  智能洗地機已經不再是小眾産品、小眾市場,正在被越來越多消費者所認可,也成為消費升級的例證。根據奧維雲網(AVC)數據,2021 年,清潔電器産品國內市場全渠道銷售額達309.4億元,較上年增長28.9%,其中具備掃吸拖一體功能的智能洗地機市場規模達57.8億元,同比增長348.0%,呈現爆發式增長,在整個清潔電器市場中的佔比也快速攀升達到18.7%,較上年提升13.3個百分點,已成為清潔電器行業繼掃地機器人、無線吸塵器之後的第三大細分品類。同時,根據奧維雲網表示,洗地機産品聚焦3000元以上價格帶,該價格帶佔洗地機市場線上整體銷售額份額64.5%。

  除了智能洗地機,添可還推出智能料理機食萬,開拓出了廚房領域新賽道;同時陸續推出智能眼部美容儀與智能美髮梳等創新新品,進一步完善了其在高端智能家電領域的産品矩陣,未來或將為添可帶來新的收入增長點。

  看好市場需求

  堅定全球化戰略

  國內受疫情反覆影響,2022年一季度需求端呈現一定疲軟,根據奧維雲網(AVC)數據,2022年一季度國內掃地機線上零售額同比下滑5.4%,洗地機線上零售額則同比提升76%。科沃斯一季報仍表現強勁,公司家用服務機器人品牌業務收入同比增長 50.31%,添可品牌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5.28%,整體十分亮眼。

  短期有所擾動,科沃斯對行業未來中長期發展有充分信心。根據GfK掃地機器人零售監測報告,2021年全球掃地機器人市場規模達53億美金,同比增長 18%。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起步較晚,但增長較快,中怡康中國零售數據監測顯示,2021年,我國掃地機器人市場規模達 108 億元,同比增長22.2%,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零售額佔全球市場32%,同比增長3個百分點。

  同時消費升級所引領的高端化將成為未來行業發展的主要趨勢。中怡康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國內掃地機器人線上市場零售均價由2020年的1859元上漲至2021年的2395元,線下市場零售均價則由2149元上漲至2855元。線上市場3500 元+價格段實現快速增長,零售額佔比達52.0%,同比增長25.1個百分點,國內5000元+市場基本由科沃斯驅動,科沃斯品牌線上上5000元-6000元市場零售額份額高達99.6%。

  在滿足不斷升級的用戶需求同時,科沃斯兩大自主品牌均將“全球化”發展作為重要戰略,積極開拓全球超過145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市場,進一步拓展全球版圖並提升市場規模和佔有率,2021年科沃斯品牌和添可品牌收入中來自海外市場的收入佔比分別達30.91%和31.66%。

  研發優勢領跑行業

  差異化創新超越價格戰

  科沃斯業績高增長及自有品牌高端化戰略,都離不開在研發創新方面的持續投入與積累,其研發效率與産品迭代速度持續領跑全行業。

  年報顯示,2021年,科沃斯集團研發投入金額達5.49億元,同比增長62.45%;新增專利申請共計432項,其中包含發明專利242項。截至2021年末,公司合計獲得授權專利1202項,其中發明專利387項(包括109項海外發明專利)。

  科沃斯品牌2021年推出的掃地機器人地寶X1家族被業內譽為服務機器人行業的劃時代産品,真正定義了服務機器人3.0時代, 該款産品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多個維度上完成革命性技術升級,使其在推出後便能夠在競爭極為激烈的四季度中屢屢登上銷售冠軍寶座,並為服務機器人産品未來進化形態指明方向。秉持著“讓機器人 服務每個人”的全新品牌使命,科沃斯自研智能語音交互助手YIKO語音助手,為行業帶來了顛覆傳統的人機交互體驗,沁寶、窗寶等産品在功能技術性上也迎來全方面升級,商用清潔機器人程犀則在商用領域提出了全新的專業清潔方案。添可品牌則是通過物聯網技術在多品類基礎上構建出全新用戶生態,這些成果都進一步展現了科沃斯在硬體核心部件的自研能力及軟件方面的領先優勢。

  多年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及專利成果積累,也讓科沃斯成為行業內自研率最高的公司,基于自有供應鏈和制造實力的優勢,科沃斯已發展出成熟的電機、電池、核心配件等産業鏈。財報介紹,2021年,科沃斯推出專注于智能感測器産品的全新品牌“氪見”,推出長距離單線鐳射雷達新品KRLIDAR S50,還啟動實施年産2GWH聚合物鋰離子電池投資項目。公司向産業鏈上游延伸,確保核心零部件技術的自主可控,不僅有利于實現在供應鏈配套業務方面穩産、保供和控價的戰略意圖,同時也有利于帶給新品研發設計更高的靈活性,助力公司高效推新,持續提升産品性能,為兩大自有品牌發展提供更大的推動力。

  招商證券認為,在疫情影響需求以及新進入者增多情況下,市場擔憂行業被迫進入價格戰,科沃斯圍繞電池、電機、感測器及晶片四大核心器件自主研發生産,逐步打造供應鏈垂直一體化整合能力,有助于公司在掃地機器人紅海競爭狀態下,形成領先同行的“硬體+感測器+晶片演算法+數據/雲平臺”軟硬體一體的競爭優勢,擺脫低價競爭。

  事實上2022年初以來,科沃斯發布了掃地機器人地寶T10 TURBO和T10 OMNI,以及添可推出了芙萬洗地機3.0、食萬料理機3.0、飲萬直飲凈熱一體機等多款産品,通過直擊用戶痛點的産品創新,定價仍能保持上行。

  對于未來發展,科沃斯方面表示,將持續深化雙品牌雙輪驅動戰略,推動品類量能釋放。進一步推進國內市場主渠運營,加快新興渠道布局的同時,堅定全球化戰略,促進海外業務縱深發展。

【責任編輯: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