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長制藥:立足中醫藥研發 完善大健康産業鏈-新華網

步長制藥:立足中醫藥研發 完善大健康産業鏈

2022-02-21 09:15:34 來源: 新華財經

近日山東步長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步長制藥”) 發布關于控股子公司獲得藥品臨床試驗受理通知書的公告。公告顯示其控股子公司四川瀘州步長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的“注射用 BC004”臨床試驗申請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受理,並收到《受理通知書》。

注射用BC004為重組抗HER2/CD3人源化雙特異性抗體藥物,主要用于治療HER2陽性晚期實體瘤,包括HER2陽性乳腺癌、胃癌/胃食管交界處腺癌等。目前國內外無同靶點上市藥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BC004項目上投入的研發費用約為4,857.63萬元。

2021年前三季度,步長制藥研發費用高達2.61億元,研發支出在18家中藥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六。事實上,近三年來(2018年-2020年),步長制藥研發費用合計高達15.19億元。

長期以來,步長制藥堅持以中藥(包括天然藥)為主線,立足中藥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持續專注于在傳統中藥現代化、現代中藥制劑、現代中藥工藝技術等方面進行探索與創新,成效斐然。

從公司核心研發團隊來看,創始人和高管的“醫藥專家屬性”為公司中成藥研制發展起到了重要影響。步長制藥董事長趙濤先生擁有著三十余年的醫藥行業工作經驗,具備豐富的醫藥理論和實踐經驗,是公司多項産品及專利技術的主要發明人。

趙濤先生于2021年12月在海南博鰲舉辦的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表示:步長制藥構建了清晰的發展戰略,即以專利中成藥為核心,致力于中藥現代化,充分發揮中藥在心腦血管這一“大病、慢病”領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心腦血管市場、覆蓋中成藥傳統優勢領域、聚焦大病種、培育大品種的立體發展格局。步長制藥自成立以來,一直在致力于以世界的格局和眼光大力振興民族品牌。在未來發展中,步長制藥會積極落實共同富裕理念,做負責任、有擔當,受世界尊重的中國企業!

在公司創始人和管理層的領導下,步長制藥長期堅持以自主技術創新和合作研發等多方式並舉的研發模式,在自主技術創新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多層次對外技術合作,與優勢醫藥研發企業、醫藥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的研發、市場、規模等優勢,大力推進國際合作和技術引進,並在主營領域取得了顯著成績。

“腦心通”發明人趙步長先生作為我國心腦血管領域的專家,與伍海勤教授、趙濤博士提出的“腦心同治理論”和“供血不足乃萬病之源”,是中醫學整體觀念、養生和防治原則的運用和體現。腦心同治理論是具有科學性和先進性的創新理論體係,在心腦血管病防治實踐中凸顯價值。

目前步長制藥在心腦血管用藥領域已成功開發、培育了腦心通膠囊、穩心顆粒、丹紅注射液和谷紅注射液等多個知名獨家品種,受到了醫生和患者的廣泛好評,産品和品牌在行業內均佔據一定優勢地位。

在中藥領域,步長制藥以腦心同治論為指導,將創新組方與現代制藥工藝和質控標準相結合,並借助現代技術方法進行藥效、毒理與臨床評價,同時深入研究藥效物質基礎及藥理機制,研發出了一係列心腦血管疾病用藥,並在長期大量臨床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互補的多靶點聯合用藥方案,強化治療效果。

2021年3月,宣肺敗毒顆粒獲得國家藥監局批準上市,為步長制藥獨家品種。宣肺敗毒顆粒正是張伯禮院士團隊在武漢前線的臨床救治過程中,根據臨床觀察總結出來的有效方劑,也是中藥注冊分類改革後首次按照《中藥注冊分類及申報資料要求》“3.2類其他來源于古代經典名方的中藥復方制劑”審評審批的品種。張伯禮曾表示,宣肺敗毒顆粒是中醫古代驗方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結晶,既符合中醫藥原理,也有現代科學研究證據,是“中醫+ 科技”深度融合的成果。

2021年12月3日,宣肺敗毒顆粒為談判新增中成藥進入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宣肺敗毒顆粒正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認可。繼宣肺敗毒方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六、第七、第八和修訂第八版)推薦用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普通型濕毒鬱肺證患者之後,12月24日,宣肺敗毒顆粒被納入《陜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試行第三版)》用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普通型。12月31日,步長制藥發布公告稱,收到加拿大衛生部核準簽發的“天然健康産品”許可證書,宣肺敗毒顆粒符合加拿大天然健康産品標準,允許按天然健康産品標準在加拿大上市銷售。2022年1月,宣肺敗毒顆粒被納入《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第六版)》。

2021年12月1日,山東步長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步長制藥)(603858)發布新獲發明專利證書公告。公告稱,“步長制藥兩項專利:‘一種抗冠狀病毒的中藥顆粒劑及其制備方法和用途’‘一種抗冠狀病毒的中藥組合物及其在治療炎症中的用途’,已于近日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頒發的發明專利證書”。2021年8月步長制藥發布的半年報顯示,截至半年報披露時點,步長制藥已擁有352件有效專利,涵蓋多個中藥獨家品種。此外,當前步長制藥擁有的在研産品超過200個,未來專利産品數量有望進一步增加。

“中藥生産企業需要守正創新,做到‘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激發和釋放中醫藥的潛力和活力,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助推産業高品質發展。”趙超如是説。

事實上,除了在心腦血管、婦科等領域外,步長制藥的中藥也在向其他細分領域擴張,在糖尿病方面,公司擁有木丹顆粒、通脈降糖膠囊等專利處方,在兒科方面,公司有小兒感冒顆粒、小兒咳喘靈口服液等産品。在消化泌尿係統方面,公司産品參梅健胃膠囊、健胃消炎顆粒、胃炎寧膠囊、前列舒通膠囊也擁有不俗表現。

隨著步長制藥大健康布局的日趨成型,公司的市場空間必將不斷擴大,這也必將為其打開新的成長空間。步長制藥未來將持續完善大健康戰略,打造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醫藥企業,持續創造價值,以優秀的業績回饋股東,同時大力推動中醫藥品牌建設,助推中醫藥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