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米作為指定用米 亮相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9 14:25:58
來源:新華網

吉林大米作為指定用米 亮相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

字體:

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吉林大米憑借其高品質,成為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指定用米。

實力彰顯 吉林大米亮相2020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

據了解,吉林省水稻主産區地處松花江、鴨綠江、圖們江、綏芬河、東遼河流域上游,水源充足,水質清澈,土壤肥沃,適于優質水稻生長,利于生産出高品質稻米。

八月上中旬平均氣溫在22℃左右,素有“22℃夏天”的美譽。這個時期正是水稻出穗開花後,籽粒灌漿增重最快時期,也是稻米品質形成關鍵期。研究表明:氣溫在22℃左右,籽粒灌漿速度適宜,最適合形成高品質稻米所需要的化學成分及其物理結構。

吉林省水稻主産區種植的都是品質一流的優質品種,如“吉粳88”及其衍生品種“吉粳816”“吉粳515”“吉粳528”等。與此同時,先進的優質米栽培技術在吉林省得到普及,水稻主産區基本上實現了標準化生産,確保稻米原糧高品質。

論壇期間,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魏茂義表示,吉林省作為産糧大省,在糧食的品牌建設上,一直堅持品牌化戰略。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行銷方式,用數字技術載入到吉林大米上,從而提升糧食的品牌效應。

吉林省華興糧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聶艷華説:吉林大米品牌建設讓企業走上了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新糧道”,也讓公司“合十”高端大米品牌,成為博鰲論壇的吉林大米重要品牌。未來將打造最好的吉林大米高端品牌,把最好品質的産品推向高端餐飲市場,讓全國人民吃上吉林的好大米。

倡導五谷為養 用現代科技重塑吉林大米

《黃帝內經》在談到飲食養生時,將“五谷為養”放在第一位。這次吉林大米成為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指定大米,優質的産品詮釋了吉林大米布局市場的信心和實力,也是吉林大米作為民族品牌的責任與擔當。

在12月4日舉行的“吉林大米企業家博鰲論壇活動”開鍋儀式上,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大米産業處處長周冬虹介紹,為確保吉林大米好吃,吉林省在稻米從種到收、從田間稻餐桌整個産業鏈所有關鍵環節,技術上都做到了標準化,並採用適時適度加工技術流程,確保大米品質。

品種環節,吉林省制定了國家優良食味金獎品種“吉粳816”“吉粳515”等品種標準,確保生産用種品質;栽培環節,制定了綠色和有機優質水稻生産技術規程,確保稻谷品質;收儲作業環節,制定了優質稻谷收儲作業5T管理技術規程,確保原糧品質。

周冬虹介紹,吉林大米最顯著的特點是“保水膜”厚,吉林大米煮出的米飯飯粒完整,表面油亮油亮。米飯蒸煮過程中,米粒表層有溶出物溶入水中,米飯蒸煮接近完成時,溶出物會濃縮附著于飯粒表面,形成既有光澤又有味道的“保水膜”。過度加工,單純追求白度,裂紋米增加,味道層被破壞,難以形成“保水膜”,導致食味下降。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李楠)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