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天潤曾琦:數字農業是世界發展的方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7 16:27:42
來源:新華網

金禾天潤曾琦:數字農業是世界發展的方向

字體:

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期間,金禾天潤農業科技集團董事長曾琦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過去幾千年來,作為傳統産業,農業的碎片化、人工化需要農民承擔很多艱巨的任務,他們流下了太多的淚水和汗水。我們應該明白,科技農業致富農民、也致富社會,應該讓全社會分享科技進步帶來的農産品升級。”

曾琦介紹,公司在櫻桃産業的發展上引入了數字技術,成立了世界先進的無土中心,力圖研發世界上“最先進”的櫻桃。“我們今年已經在世界上首次公布了櫻桃基因的排序,破解這個排序以後,我們對櫻桃的整個組織可以根據功能的需求生産,比如針對老年人、婦女、兒童等群體不同的功能需求去做補充。另外在血糖上,我們用了生物分子肽的技術,目前也是國內運用最成熟的世界領先技術,使我們的産品用生物技術來解決細胞的激活問題。”

據了解,金禾天潤一直運用數字技術、可溯源技術、生物技術來破解技術難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不斷地創新與嘗試,産品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得到了國家相關部門的表彰。

作為深耕行業多年的一位高科技“農民”,曾琦對農業的發展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説:“通過優質産品孵化社會、反饋社會讓我們真正與人民的健康安全社會的美好願景的生活相結合起來。在産品市場端上我們通過産品的孵化和升級,讓農産品變成商品,必須運用市場手段給農産品進行商業模式的升級,真正的使具有優勢的農業品牌實現優質優價。變成名牌商品,特別是可以打入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區的優質産品,加大提高産品附加值。我們希望,通過科技農業孵化出來的産品真正地反哺農民,使農民在産業紅利中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産業振興才能帶來鄉村振興,我們期待更多企業家參與進來,讓我們共同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攜手奮鬥!”12月3日,以“擁抱數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女性的責任與擔當”為主題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上,曾琦作為特邀嘉賓也與在座企業家分享了關于農業、農民、産業振興方面的看法。

談及今年的論壇主題“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時,曾琦也分享了對數字化與綠色發展的理解。“數字化和綠色發展是相輔相成的,只有我們運用先進的技術引領時代的發展,讓更多社會進步帶來的優質産品融入生活,才能讓我們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

據了解,金禾天潤已經在激發土地的再生能源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在秸稈的利用、回收,在再生能源再造上,已經採取了包括菌群發酵技術等多種生物技術,確保農業發展更加健康。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沈美)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