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鏈王陽:以數字化方式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15:46:11
來源:新華網

能鏈王陽:以數字化方式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石海平)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

期間,能鏈聯合創始人、總裁王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能源消費大國,但是能源使用效率偏低。“能鏈就是通過數字化方式,幫助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

能鏈是一家能源産業互聯網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9日。“我們現在從事的是兩個行業,一個是加油行業,一個是充電行業,我們把它統稱為交通能源行業。”王陽説,在成品油領域,我們用數字化方式去提高整個成品油行業的周轉效率,幫煉廠多賣油,幫油站買到更便宜的油。在新能源車充電版塊,把市場當中的運營商聚合到能鏈的網絡上,用戶通過快電就可以掃碼找到好用的充電樁,同時,在上游幫助電力交易,幫場站做運營。

王陽介紹,能鏈主要圍繞兩個發展方向,一個是數字化改造,從上游的供應、中間油站到下遊用戶,都做數字化改造。另一個是幫助行業進行總體服務升級,從單體能源向綜合能源、綜合新零售轉型。“在過去的一年,能鏈最大的變化就是生態變得更加豐富。全球能源行業的數字化、品牌化、去碳化的趨勢不會隨著某家公司的意志去轉移的,而是一定會發生這樣的變化,能鏈剛好參與到這個進程中來。做為第三方的資産服務商,我們幫助能源行業的合作夥伴提高效率。”

當前,中國公共充電樁整體利用率不到10%。對此,王陽表示,對于運營商而言需要流量、需要運維、需要生態服務,對于一個用戶而言,需要快速地找到好用的充電樁。“這個就依賴于中間要有一個平臺,把這些運營商聚合到一起,給他們提供增值服務。現在(能鏈旗下)快電就在做這件事情。我們在客觀上促進中國充電效率的提高,只有充電效率提高了,更快地找到好的充電樁,大家才願意去買新能源車。”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