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閥股份王錦明:抓住戰略機遇 加大科研投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17:02:51
來源:新華網

上閥股份王錦明:抓住戰略機遇 加大科研投入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6日電(石海平)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

期間,上海閥門廠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閥股份”)董事會秘書王錦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閥股份最早可以追溯到1921年,今年正好100歲。“今年對于我們來説是一個特殊的年份,也可以説是一個戰略機遇期。我們在國家‘雙碳’‘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大環境下,面臨了很多的戰略機遇。”

上閥股份長期承擔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國防建設以及國家工業建設中關鍵閥門的研制,比如七十年代的東方紅衛星、八十年代我國第一代的國防關鍵設備、九十年代的秦山一期核電站,都能看到上閥産品的身影。2000年左右,上閥股份進行了市場化的改制。“改制之後我們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高端閥門的科創領域投入了大筆資金進行研發。”

在綠色發展方面,王錦明説,在“雙碳”、國家新一輪能源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上閥股份積極投入對清潔能源行業關鍵閥門的研制,“包括我國第三代核電技術中的關鍵閥門,就是我們解決了一個卡脖子技術,成功地進行了國産替代。”此外,閥門在氫能源的供應鏈上也是重要一環。“現在有很多的氫能源相關的閥門還急需被國産替代,這方面我們也投入了資金去定向研發。”

在數字發展方面,王錦明稱,一方面,積極利用工業軟件,如ERP係統、MES係統,進行公司數字化轉型,既提升生産效率,也能讓生産管理決策更加高效、科學。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在産品端的數字化解決方案。“現在的閥門跟傳統意義上的閥門不是一個概念,它更多的是整合化,我們叫流體控制單元。它可以結合很多的流體控制技術,包括運用感測器保障設備的安全,給下遊企業數字化解決方案。”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