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能源交通領域的市場化空間足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15:37:20
來源:新華網

王陽:能源交通領域的市場化空間足夠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6日電 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作為平行論壇之一,2021中國“雙碳”經濟建設高峰對話于4日舉辦。能鏈聯合創始人、總裁王陽在參加主題為“碳中和願景下的産業轉型升級”圓桌對話時表示,目前我國能源交通領域的市場化空間是足夠的,在雙碳背景之下,這種市場化空間帶來了大量機遇。

能鏈聯合創始人、總裁王陽

王陽以自身創業經歷,從石油、電力、充電樁等領域説明瞭能源交通領域的市場化空間。“以成品油來説,現在油站審批權下放到地級市,中國的成品油行業市場化程度超過許多人想像,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也會進行市場化採購,成品油市場是極其開放的。”

據王陽介紹,能鏈旗下也有售電公司,代理充電廠站的電力交易。“全國每個省都有自己的電力交易中心,在電力交易中心可以通過常規競價、集合競價交易向發電廠買電,國家電網是中間通道。”

“中國電力市場現在的思路是管住中間放開兩頭,中間的輸電網基礎設施是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等在做,上游發電、電力交易、下遊充電完全市場化。”王陽説。

在王陽看來,能源領域體量巨大,在當前的市場化程度以及“雙碳”背景之下,給創業公司和創業者帶來足夠大的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