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安賢:貴州生態漁業向實現企業“雙迴圈”新發展格局邁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16:32:01
來源:新華網

蹇安賢:貴州生態漁業向實現企業“雙迴圈”新發展格局邁進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6日電(郭香玉)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會議期間,貴州省生態漁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在“嘉賓面對面”接受訪談時表示,貴州生態漁業將繼續站穩國內市場,走出國門,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向實現企業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邁進。

貴州省生態漁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在“嘉賓面對面”接受訪談

蹇安賢説,“近一年來,公司挖掘國內消費潛力,提升産品競爭力。加強內部管理,挖掘內部潛力,進行新産品的開發和研究。培育省內新的消費群體,特別是年輕人。”

蹇安賢表示,公司今年最大的亮點,一是貴水黔魚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斷提高。二是在服務行業逐步走出去,漁業不止銷售初級産品,還有精深加工。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對下遊餐飲業影響較大,貴州生態漁業主打産品生態鰱鳙魚,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另一方面,主打産品生態鱘魚的出口,也造成了一定影響。

對此,蹇安賢説,公司採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在開拓新市場上下功夫,培育新的消費群體;二是在強化內控上下功夫,以大規模集約化成本優勢參與市場競爭;三是在拓寬産品線上下功夫,一方面增加産品種類,另一方面豐富産品形態,鮮活、冰鮮、深加工産品同步供應,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推動建立全産業鏈。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發展,科技對提高社會生産力的貢獻更加凸顯,中國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為企業而言,貴州省生態漁業如何推動科技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

貴州省生態漁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在“嘉賓面對面”接受訪談

蹇安賢説,一是為漁業添“智”,即充分依托貴州省“大數據”産業優勢,打造“智慧漁業”,為漁業轉型升級賦能;二是為漁業添“技”,即充分運用先進的漁業養殖技術,加大對貴州土著魚類的馴化、繁育和養殖,推動土著名優魚類增養殖的發展;三是為漁業添“才”,即不斷加強水産專業技術人才的引進與培養工作,引進知名水産專家作為公司技術總監,與行業內領先科研院所緊密合作,培養公司核心團隊。

在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和順應消費升級方面,蹇安賢説,一是建設規范的養殖技術體係、産品品質體係及溯源體係;二是定期進行養殖環境監測,科學評估養殖環境承載能力,實現“以魚養水”和 “以水養魚”的有機結合;三是充分依托貴州大生態背景,為人民群眾提供綠色、生態、健康的魚産品。

他認為,企業家精神就是愛國敬業、誠信守法、開放包容、執著創新、引領未來、回饋社會,而這些恰恰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而新發展格局為企業家提供了更大的發展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