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星爾克吳榮照:堅持科技創新不懈怠,追求綠色發展不停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4:16:11
來源:新華網

鴻星爾克吳榮照:堅持科技創新不懈怠,追求綠色發展不停步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王坤朔)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鴻星爾克董事長吳榮照在圓桌對話中分享了鴻星爾克近年來在數字化升級、新材料研發、追求綠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理念和實踐。

鴻星爾克董事長吳榮照

吳榮照表示,鴻星爾克除了持續在新材料、新工藝上面進行創新發力以外,近幾年,也在積極進行企業的數字化改造升級。同時,結合節能減排的一些技術的落地應用,為國民打造科技新國貨,也為國家的“雙碳”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鞋服行業産業鏈長、環節多,數字化升級勢在必行。據吳榮照介紹,鴻星爾克的數字化大體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2011年起,在SAP資訊係統上逐步嵌入了更多模組的信息化建設。比如智能倉儲管理係統WMS、制造係統MES等,打通整個産業鏈的全鏈條。同時,經過這十來年的摸索,初步打造了屬于自己的一個信息化的技術團隊,這個團隊能夠隨著業務發展,不斷在係統上嵌入更多新的應用,來適應新的營運模式的變化。

第二個階段,鴻星爾克在近年著力打造數字化升級,首先在研發設計方面,初步引入數字化的建模設計方式,通過數字化、3D模擬建模,提升設計研發的效率,以及更好地把設計師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落地。

第二,利用大量的銷售數據,建立數字化的平臺來跟消費者溝通,不斷地去了解消費者。

第三,著力打造數字化的中臺,來提升決策的效率以及科學性。希望通過全鏈條的環節協同,最終實現柔性的供應鏈的高效運營。

在節能環保助力綠色發展方面,鴻星爾克也一直走在行業的前列。吳榮照介紹,早在鴻星爾克還是小型代工廠時,就合作開發了環保水性膠的應用,近年來加大了再生原材料、可降解原材料的開發應用。今年剛剛投放了以回收塑膠瓶為原料的纖維,融入的布料使用中,也受到了年輕消費者的喜愛。

另外,鴻星爾克加大了對咖啡渣、玉米桿等生物型材料的應用。明年上半年將推出一款融合板藍根纖維的産品。

在生産線的改造方面,吳榮照介紹,鴻星爾克不斷引進新的生産自動化設備,不斷提升生産工藝水準,節能減排,同時加快分布式光伏應用,進一步提升清潔能源在制造工廠當中的應用。

此前,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