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女性特點展示女性風採 為社會發展不斷助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7:07:07
來源:新華網

應用女性特點展示女性風採 為社會發展不斷助力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谷雨)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期間,以“柔韌與卓越”為主題的木蘭悅享薈于3日舉行,會議邀請各界女性精英,聚焦擁抱數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女性的責任與擔當等話題展開交流。

圍繞“融入國家戰略新布局,如何發揮女性的優勢”的議題,在場各行各業優秀女企業家紛紛表示,女性擁有許多優秀品質,要應用女性特點,在行業當中展現出自己風採,同時扮演好生活中各種角色,創造生命中無限可能。同時也要憑借自身實力和能力,為社會發展不斷助力,為國民經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北京港澳臺僑婦女聯誼會副會長李紅表示,一個優秀的女性首先要有自信,這種自信體現在對自己的事業、對家庭方方面面要有足夠的自信。伴隨自信的就是自律,因為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未來會非常美好,自律就應該貫穿在日常生活當中。

李紅希望在場優秀女性企業家,多關心幫助年輕的女性創業者。她鼓勵女性初創者説,“選擇了這個事業,一定要利于社會,本身這個事業對你周邊社會是比較有益的,對社會有好處,那這個事業一定能夠做大。”李紅認為,女性創業者做事業還要利于周邊。“比方説做這個事業,可能産業鏈裏面,甚至説你的同業者,你要跟他們團結起來,大家一起來做。”

作為體育人,鄧亞萍體育産業投資基金創始人鄧亞萍從兒童健康、家庭教育、年輕女性就業三個角度分享了她對于女性如何在國家戰略層面發揮作用的認知和感悟。

她談到,內心比身體不夠強大更需要關注,運動會帶來強大內心,所擁有的意志力不容易被擊跨,伴隨相關政策出臺,孩子可以盡情釋放運動細胞,這對孩子成長大有裨益。女性擁有母親的身份,有柔軟的一面,不僅是要教育孩子身體強壯,更是要讓孩子真正內心強大起來。除此之外,結合親身經歷,鄧亞萍表示,女性可以戰勝很多困難,因為身高太矮無人認可,教練認為沒有培養價值,倔強見證了她的自我成長之路。

在年輕女性就業方面,鄧亞萍表示,需要給年輕女性更多保障。隨著年輕女性教育程度提高,面對結婚生育等家庭責任問題時,不願意放棄職業生涯。因此,在國家層面需要給予年輕女性更多保障,在企業層面需要給予女性更多就業支援,為更多年輕女性給予更多發展空間,助力她們重返職業生涯,讓她們可以更好成為女兒、妻子、母親等家庭角色。

對于家庭角色,恒天然集團大中華區對外事務及傳播副總裁韓勵也有著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公司女性員工和領導佔比都比較高,為此公司提供心理熱線,同時實行全公司彈性工作制,平衡女性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女性作為領導者,也是家庭的一份子,承擔著母親、兒媳婦等家庭角色,要充分給予女性關愛和尊重,這樣才能使女性産生更多工作靈感,帶來更多産品和“金點子”。

元氣森林聯合創始人路皎表示,中國正在成為全世界消費市場,也正在處在消費升級過程當中,中國近些年來出現一些新國貨品牌,元氣森林成為其中之一。元氣森林團隊女性佔比很高,從女性視角為女性創造無負擔且健康的産品,從而幫助女性乃至全部人群擁有美好生活。路皎所處的消費領域,女性創造了很多優秀品牌,從細膩視角做産品,並沒有産生一些困擾和牽絆,反而是互相成就。她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女性,通過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領域,貢獻更多力量。”

新湖財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曲光表示,在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行業,女性領導者佔比非常高,女性細致、耐心等品質,與天然敏感度、對外來事物包容程度和開放程度思考模式符合且理念契合財富管理行業與時俱進且不斷發展創新的特點。

隨著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曲光認為,女性性別優勢應該越來越凸顯出來。女性細致、靈敏、勤奮、踏實、韌勁等優秀品質,將使得企業更具備競爭力和具備活力。未來,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女性更加獨立,更加關注自我成長,同時通過不斷學習、提高自我能力,抓住把握住時代機遇,未來不僅是財富管理私人銀行,還是其他行業,都會涌現出來越來越多傑出女性領導者,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為國民經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這是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自舉辦以來,首次開辟女性分論壇,展現了新時代女性秉承“四自”精神,在各行業的建設中出新出彩,在奉獻中實現自我價值的風採與精神風貌。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