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團劉永好:開啟數字化轉型 賦能農業食品領域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4:12:30
來源:新華網

新希望集團劉永好:開啟數字化轉型 賦能農業食品領域發展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宮曉倩)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圓桌對話發言中介紹了新希望在農業領域和食品消費領域數字化的轉型實踐。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

劉永好介紹,近年來,新希望集團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近期,集團內部開啟數字化轉型專項課程學習,目的是學習先進經驗,推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集團內部共有約240個高管及後備幹部線上線下參與,歷時數月,效果十分明顯。此外,為迎接數字經濟産業的挑戰,集團旗下已有多個數字化公司,數字化科研工作者、工程師人數超過5000人。“這離我們的目標人數遠遠不夠,未來三年,我們希望企業數字化工程師、技術人員達到一萬人。”

近年來,新希望集團的數字化能力大大提升。劉永好介紹,例如在推動冷鏈物流的發展方面,集團成立了鮮生活冷鏈物流公司,經過數字化的武裝,提升生鮮食材的周轉率。目前公司每年有600萬噸的生鮮産品冷鏈配送,為40多萬家餐飲企業提供配送,有超過十萬輛冷鏈車為全國600多個市縣進行配送,形成了銷售和估值約百億的規模。“未來我們準備在海南布局,建冷鏈物流基地,把海南熱帶水果農産品以及一些肉品、魚品,加工配送到全國各地。”劉永好説。

在數字化雲銷方面,劉永好介紹,我們通過數字化發現需求,打通渠道,電商直達客戶。例如新希望集團推出了24小時鮮牛奶,在主要城市當天可以喝到當天産的牛奶。

在生物科技育種方面,新希望集團也提升數字化的能力,劉永好介紹,我們跟中國農科院一起合作培育出了北京鴨,在波士頓建立生物研究公司,推動數字化轉型和生物技術發展。

除了農業食品領域,新希望公司也正在孵化高新特精的産業群體。據悉,目前已經孵化出了包括草根資本、冷鏈物流等在內的約一百多家合夥人企業。“我們集團給這些高精特新的小企業賦能、孵化,支援推動他們的發展,為國家高新特精産業的孵化創立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劉永好説。

本屆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到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