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要武: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需要提升企業內生動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6:24:40
來源:新華網

宋要武: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需要提升企業內生動力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石海平) 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作為平行論壇之一,2021中國“雙碳”經濟建設高峰對話于4日舉辦。東北石油大學教授宋要武在致辭中表示,能源領域實現“雙碳”目標需要數字化轉型,同時,實現數字化轉型需要給能源企業內生動力。

“對于新能源的開發,期望值要合理。”宋要武説,這涉及到技術的突破需要一個艱苦的過程、技術經濟環境三方合理性,以及現在國際環境變化多種因素。

在他看來,在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過程當中,能源企業有自身優勢。“能源企業標準化程度比較高,各種運營儲存的數據是比較容易拿到。數據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在這個方面能源企業很有優勢。”

“能源企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企業有內生動力。”宋要武認為,首先調動企業對于自己的碳排放進行排查,通過做數據的分析,找到企業在技術和經濟之間的平衡點。

其次,從生産方式和業務的流程方面入手,測算和比較不同能源的使用效率和碳排放的水準,優化能源的消費結構和供給結構。

最後就是各個地方政府結合自身情況制定政策,激勵企業將數字化技術應用于多種場景,構建資訊數字化、流程數字化、業務數字化的新型能源企業。

本屆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到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