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專項合作簽約儀式”在博鰲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1:51: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專項合作簽約儀式”在博鰲舉行

字體:

新華網上海12月3日電(沈梅)12月3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專項合作簽約儀式”在碧海椰風的海南博鰲如期舉行。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新華社總經理室常務副總經理、中國財富傳媒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余孝忠,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劉健,新華社長三角運營總部主任、新華社上海分社副社長張小軍,中國金融信息中心黨委書記、董事長、上海證券報黨委書記、董事長、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董事長葉國標作為見證人參加簽約儀式。

2018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年來,長三角地區創新策源能力建設不斷加強,對全國經濟貢獻率持續提高。2020年,長三角地區GDP總量已經達到24.47萬億元。隨著一體化的推進,其輻射的深度和廣度仍在不斷拓展。

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2021年10月20日,在徐州舉行的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一次全體會議上,“新華社經營運作指揮中心長三角總部”宣布成立。會上,長三角總部首個項目“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同步啟動。作為總社派駐機構,長三角總部將統籌、協調、聯動新華社在江浙滬皖等地區的各類專業機構,推動新華社事業在長三角的一體化發展。“新華社産經數據庫服務平臺”則立足于新華社長期積累的資本數據庫、企業數據庫和人才數據庫,助推長三角招商引資邁入數字化、智能化的2.0時代。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專項合作簽約儀式”現場

安徽省阜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白曉雲,長三角(湖州)産業合作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孫劍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副縣長程文偉,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副縣長劉潔陽,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委副書記、開發區黨委書記陳純志,上海交大科技園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松寧亮相簽約儀式,與“新華社産經數據庫服務平臺”簽約。

新華社長三角運營總部主任、新華社上海分社副社長張小軍致辭

儀式現場,張小軍發表致辭,他表示:“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最關鍵的生産資料。今天,我們在博鰲舉辦‘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專項合作簽約儀式’,正是新華社發揮自身在資本數據庫、企業數據庫和人才數據庫等領域的復合型優勢,助推長三角經濟邁向數字化、智能化的2.0時代的重要舉措。”

張小軍向現場來賓介紹“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落戶上海,由新華社經營運作指揮中心長三角總部負責實施。我們將利用長期積累的海量數據資源、人才資源、用戶資源、公關資源,以及遍布全球的資訊採集加工能力,建設高效的資本數據庫、企業數據庫、機構數據庫和人才數據庫,推動全國産經數據的融通和應用,利用先進資訊處理技術,為用戶提供所有高品質數據綜合服務,助力地方政府數據化、標準化、平臺化的精準招商和資本市場培育體係建設。面向中國經濟新的發展階段,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將連結政府、産業、企業、資本四個層面,以信息化、智能化技術為引領,幫助市場各方打破資訊壁壘,推動生産要素高效流動,從而實現更優化的資源配置;為區域經濟的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安徽省阜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白曉雲致辭

白曉雲發表簽約感言,他表示:“網絡資訊時代,數據是最重要的財富,得數據者得天下。阜陽市將秉持相信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就是擁抱財富開始的理念,以此次合作簽約為新的起點,借梯登高,借筒傳聲,借勢發展,共同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社地深化合作、實現共贏新機制新模式。”

長三角(湖州)産業合作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孫劍峰致辭

孫劍峰在現場表達了對本次簽約的祝福與期盼。他表示:“長三角(湖州)産業合作區位于浙江省北部,西接安徽,北臨江蘇,是引領長三角産業合作區發展的先行示范區。合作區聚焦‘高品質、一體化’,力爭實現‘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出形象’,努力打造千億産業萬畝平臺。希望通過雙方共同合作達到招商引資‘質’的提升,數據運作‘準’的提升以及品牌推廣‘特’的提升。”

據悉,除了與會簽約嘉賓之外,上海市虹口區、普陀區、金山區、奉賢區政府,以及安徽省六安市代表也將于近期與“新華社産經數據庫平臺”簽約,攜手探索高品質發展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