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心向黨 築夢新征程——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觀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7:15:44
來源:新華網

巾幗心向黨 築夢新征程——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觀察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 題:巾幗心向黨 築夢新征程——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觀察

新華網 記者冉曉寧

百業發達涌狀元,女傑頂起半邊天。

12月3日,以“擁抱數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女性的責任與擔當”為主題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在海南博鰲舉辦。

圖為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又恰逢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當前社會各界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這些重大時代背景賦予了女性分論壇新的時代內涵和深遠影響。”

宮喜祥提到:“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力量。經濟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女性的努力;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實現,更離不開女性的參與和貢獻。在重大的時代背景下,舉辦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女性分論壇——木蘭悅享薈意義非常重大,很有必要性,借此機會,分享經驗,鼓舞士氣,共謀發展。”

圖為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杜芮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杜芮出席活動並致辭。她表示,來自全國四面八方的傑出優秀女性相聚在美麗的萬泉河畔,交流展示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奮鬥新征程的生動實踐,深入探討女性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發展中獨特的領導力和創新力,對于引領激發廣大婦女為經濟發展、社會繁榮貢獻巾幗力量具有積極的作用。

杜芮強調:“在紅色娘子軍誕生地召開女性領導力、女性作用與魅力的分享會,很有意義;在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中,舉辦以‘擁抱數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女性的責任與擔當’為主題的活動很有意義;在六中全會剛剛結束之時,舉辦傑出優秀女企業家、各行各業優秀女性代表的分享會,同樣具有特殊意義。”

企業家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和寶貴人才。杜芮希望女企業家們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融入這個偉大的時代,建功立業,彰顯巾幗的責任和擔當。一是高舉旗幟跟黨走,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二是勇于創造創新,爭做敢于追夢的奮鬥者,三是發揮優勢傳美德,爭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融入這個偉大的時代,建功立業。

圖為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徐姍娜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徐姍娜主持活動並指出:“我們要以女性分論壇為契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把黨中央對婦女事業的重視與關懷轉化為生活工作的強大動力,堅持守正創新、自立自強,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于追夢的奮鬥者,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添磚加瓦,貢獻我們巾幗的力量。”

女性分論壇是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舉辦以來首次召開,初衷是倡導女性敬業樂業,享受工作,享受生活,展現新時代女性實現自我價值與夢想的精神風貌。出席當晚活動的嘉賓,都是極具改革創新精神的各界女性代表,她們秉承“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四自”精神,在各行各業的建設中出新出彩;在奉獻中實現自我價值;在改革發展的大潮中銳意進取,譜寫了跨越式發展的輝煌篇章。

巾幗不讓須眉,女性企業家的家國情懷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古往今來,婦女都是推動時代進步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廣大婦女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她們解放思想、自立自強,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和開拓精神共鑄“中國夢”,積極投身創業創新、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事業。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新創業、科技攻關、抗擊疫情當中展現了“半邊天”的責任與擔當,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光輝業績。

徐姍娜表示,在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婦女工作,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婦女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揮,婦女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杜芮認為,企業家要自覺地把個人理想、企業發展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經濟社會發展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她鼓勵女企業家高舉旗幟跟黨走、勇于創造創新、發揮優勢傳美德。

“一大批女企業家特別能吃苦,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在市場競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本領,敢闖敢幹,艱苦創業,執著創新,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有深厚的家國情懷;一大批女企業家憑著勤勞智慧、堅韌不拔的精神,在促進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創業創新、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方面擔當作為、變危為機,復工復産、捐款捐物、馳援武漢、奉獻愛心,充分展現了愛黨愛國、奮勇爭先、頑強拼搏的巾幗風採,把美麗華章譜寫在了祖國大地上。”杜芮説。

圖為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分享了她的成長歷程。“我特別珍惜改革開放帶來的大好時光。過去是想幹也沒地方幹,改革開放是只要你想幹就給你一片天。隨著國家發展,女性的地位越來越高,女同胞們真的進入一個好時代,這就為我們帶來一個新思考,遇到機會時有能力能夠抓得住非常重要。”董明珠説。

與會嘉賓對董明珠的分享感同身受,徐姍娜表示:“只要堅守夢想、有激情,一定可以緊扣時代脈搏,把握美好未來。”

融入國家戰略新布局,展現女性情懷和擔當

女性在創造和貢獻智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偉大力量,女性廣泛參與經濟社會建設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圖為鄧亞萍體育産業投資基金創始人鄧亞萍

在談到“女性如何在國家的戰略中發揮作用”時,鄧亞萍體育産業投資基金創始人鄧亞萍表示:“需要給年輕女性更多保障。隨著年輕女性教育程度提高,面對結婚生育等家庭責任問題時,不願意放棄職業生涯。因此,在國家層面需要給予年輕女性更多保障,在企業層面需要給予女性更多就業支援,為更多年輕女性給予更多發展空間,助力她們重返職業生涯。”

圖為北京港澳臺僑婦女聯誼會副會長李紅

北京港澳臺僑婦女聯誼會副會長李紅認為:“一個優秀的女性首先要有自信,伴隨自信的就是自律,因為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未來會非常美好。”李紅呼吁,優秀的女企業家應多關心幫助年輕的女性創業者,“我們做事情,一定要利于社會。”

圖為元氣森林聯合創始人路皎

元氣森林聯合創始人路皎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女性,通過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領域,貢獻更多力量。”

新湖財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曲光認為,女性細致、靈敏、勤奮、踏實、韌勁等優秀品質,將使得企業更具備競爭力和具備活力。

利用全新視角和機會,發揮女性科技創新力量

近年來新技術層出不窮,雲計算、大數據、5G行動通訊、沉浸式虛擬空間元宇宙等技術不斷涌現,改變人們的生活,科技賦能千行百業,科技創新的女性力量正全面影響各産業融合發展。

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科技事業十分重要的力量。近年來,我國女性科技人才隊伍規模逐步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能力顯著提升,在基礎理論、應用技術、工程實踐等各個方面作出傑出貢獻,充分彰顯出巾幗力量。

圖為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表示:“高科技不是阻止女生望而卻步的領域。”

今年,科技部、全國婦聯等13個部門印發《關于支援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的若幹措施》,把著力解決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資源獲取、科技決策參與度、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科研學術網絡等方面面臨的障礙,暢通女性科技人才職業發展路徑作為造就高層次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

圖為國美零售控股副總裁趙麗明

國美零售控股副總裁趙麗明談到,隨著技術的進步,包括互聯網、大數據等應用已經遍布在每個人身邊,新的技術應用也為女性在未來工作中創造新條件。

把個人理想融入幸福偉業,實現女性自身價值

截至2020年,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科技領域女科技工作者佔40%。廣大婦女發自內心地擁護黨的領導。她們昂揚向上、奮發有為,聽從黨的召喚,以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數字經濟主戰場奉獻巾幗之力,在社會服務各領域凸顯女性的智慧和創造,在國際交往大舞臺見證著女性的情懷和擔當。

圖為北京舒提啦拉桿箱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銘庭

北京舒提啦拉桿箱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銘庭認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人的精神生命是無限的,在精神生命綻放的過程中,事業是我們跟社會連接非常重要的載體,這個事業也是鍛煉每個人去傲氣長傲骨的過程。”

圖為完美公司黨委書記、常務副總裁趙建紅

完美公司黨委書記、常務副總裁趙建紅表達了自己對于女性職業發展自我價值的看法和感受,她提出,女性想要成功需要具備以下兩個特徵:第一是敢于接受挑戰;第二是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即助人為樂幫助他人成功,只有這樣人生的價值才能得到更大的發揮。

胸懷“國之大者”,在鄉村振興中再建新功

胸懷家國雄章賦,激蕩風雲別有情。

我們的黨始終把廣大女性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力量,黨帶領人民創造的每一個偉大成就,都有女性的積極參與和卓越貢獻。

當前,我們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廣大女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勇于開拓進取,傾力拼搏奉獻。

圖為福建省女企業家協會會長、三盛集團執行董事程璇

福建省女企業家協會會長、三盛集團執行董事程璇表示,福建省女企業家協會當中很多的都是農民企業家,在産業振興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鄉村振興實際上需要各個企業一起幫扶。

圖為廈門嘉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冬敏

廈門嘉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冬敏認為,作為新時代女性,今天能和這樣一群同胞共同創業、共同創造,是幸福且幸運的。

建功偉大事業,築夢偉大時代。

最後,徐姍娜強調,“讓我們以建黨百年為契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巾幗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