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亦功:把握數智轉型新機遇 開辟綠色發展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1:36:57
來源:新華網

劉亦功:把握數智轉型新機遇 開辟綠色發展新路徑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 12月4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主論壇開幕,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劉亦功在參加圓桌會議時表示,在新一輪科技力量推動下,全球産業正加速向數智化轉型。同時,在我國“雙碳”目標願景下,社會發展也將全面向綠色、低碳發展方向邁進。汽車行業的深刻變革之下,中國一汽在數智化、綠色出行這兩個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進展。

重點推進數智化轉型

劉亦功介紹,在數智化方面,中國一汽圍繞“業務賦能、産品智能、生態智慧、數據增值”大力推進管理思維、管理模式的改革與創新,在研發、制造、行銷、管理等領域,重點推進數智化轉型,實現業務運營效率大幅提升。

在研發領域,中國一汽通過構建基于數字孿生技術的協同設計和虛擬倣真平臺,打造汽車敏捷開發模式,産品開發周期縮減6個月左右。

在制造領域,中國一汽通過搭建汽車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全流程智能化生産,整車生産周期壓縮約6個月,訂單交付周期縮短25%左右。2021年新建成的紅旗繁榮工廠還打造了統一物聯網,實現過程數據精準追溯和虛擬優化驗證。

在行銷領域,中國一汽通過創建客戶生態雲平臺,構建了覆蓋用戶消費全程的數字化觸點。目前,紅旗品牌以紅旗智聯APP為主陣地,以品牌自媒體矩陣等渠道為支撐,打通了品牌文化、異業合作、用戶權益、用戶資源,為近60萬車主、270萬紅旗智聯會員和1200萬自媒體平臺粉絲提供全面服務。

在管理領域,中國一汽以數字化與業務融合創新,重構基于中臺架構的企業運營平臺,全面推進管理數字化,實現辦公移動化、數字化、千人千面,提升辦公效率30%以上。

探索綠色出行屢獲新績

在綠色出行領域,中國一汽在戰略布局、綠色制造、産品研發、智能出行等多方面也取得新成績。

劉亦功介紹,在戰略布局方面,今年以來,中國一汽正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智能汽車産業鏈為核心鏈,融合新型消費鏈、智能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新基建鏈等“五鏈”為一體的未來型智慧綠色城市汽車生態係統EcoLin5。

在綠色制造方面,紅旗繁榮工廠通過運用幹式漆霧過濾裝置,實現能耗降低50%;通過配備沸石轉輪+RTO焚燒處理裝置,廠內VOC去除率達99%,熱能回收利用率達95%;通過整合光伏發電和電池梯次利用,每年可節約標準煤9.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3.7萬噸、二氧化硫864噸。

在産品研發方面,紅旗品牌提出了從2020年“凈潔”到2025年“高潔”、再到2030年“純潔”的長遠目標,計劃在2030年將碳排放降到72g/km,全力支援國家“雙碳”目標的達成。

在出行方面,中國一汽通過政企聯合、企業間聯合,推進“旗智春城智能網聯示范工程”和“旗E春城 綠色吉林”等智能綠色交通出行項目。“旗智春城智能網聯示范工程”探索六大維度場景化融合,橫跨長春市主要城區,覆蓋封閉、半封閉及開放道路等全應用場景,截至目前,已安全運營數萬公里。

“旗E春城 綠色吉林”項目同樣取得了顯著進展,在剛剛過去的11月,紅旗E-QM5新能源換電車在長春投放運營,2000輛車陸續上線。通過創新構建“車、站、電池銀行”融合發展的全新商業模式,徹底解決新能源車輛用戶的核心痛點,加速推進未來型智慧綠色城市汽車生態係統建設。

劉亦功堅信,“十四五”時期是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期,是實現碳達峰的關鍵期,也是邁向碳中和的重要窗口期。擁抱數字時代,踐行綠色發展。他表示,中國一汽將以“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為願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環境友好、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汽車企業,奮力開創中國汽車産業轉型發展的新道路、新格局。中國一汽願與各位共用成果,共同努力。

本屆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到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