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建設健康企業,助力健康中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2:46:54
來源:新華網

毛群安:建設健康企業,助力健康中國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孫慧)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在開幕式致辭中提出,建設健康企業,助力健康中國。健康企業建設是健康中國戰略在企業層面的具體實踐,如果抓好企業這一環節,可推進職業人群得到健康保障。

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致辭

毛群安表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毛群安表示,具體到衛生健康領域,主要是群眾對于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大家不僅希望有病之後可以得到及時治療,更希望不得病、盡可能不得大病。

“健康中國戰略的目標是全民健康。全民健康是要針對每個人在每一個生命階段都能夠獲得比較滿意、理想的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毛群安指出,按照這樣的標準,當前還有很多服務空白,需要黨和政府組織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

企業是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之一,要建設健康企業,助力健康中國。2019年,全國愛衛辦、國家衛生健康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推進健康企業建設的通知》。毛群安表示,健康企業建設是新時期維護職業人群健康的必然要求,過去企業的健康主要是強調防治職業病,現在強調主動健康,要讓企業的每一位員工都能享受到醫療和健康保障。此外,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也離不開企業的支援,當前我國疫情防控能夠取得如此好的效果,離不開公眾的支援,也離不開各個企業擔負職工防病的任務。

“健康企業建設是實現企業經濟與人的健康協調發展的有效路徑,健康企業建設要圍繞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設健康環境、提供健康管理與服務、營造健康文化來開展。”對此,毛群安呼吁,廣大企業家關注企業員工的健康,共同建設健康中國。

此前,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