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強:圍繞食品“更安全、更營養”的業態創新終將贏得市場認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7:13:54
來源:新華網

張志強:圍繞食品“更安全、更營養”的業態創新終將贏得市場認可

字體:

國家衛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長、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志強

12月4日,“數字賦能 業態創新 消費升級”2021中國新消費發展大會在海南博鰲舉辦。會上,談及食品産業發展,國家衛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長、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志強表示,只有以食品的“更安全、更營養”為主要目的、主要形式和主要産出的業態創新才能最終贏得市場認可,消費升級才會産生最大的價值。

關于食品産業如何做到“更安全、更營養”,張志強作了詳細的解釋。

張志強表示,食品要做到“更安全”其實並不復雜。只要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真正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各種措施,切實做到食品生産經營過程全程防污染、全程防風險。為此,我國專門制定了《食品生産經營衛生規范》等一係列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現在,有關方方面正在研究起草作為與國家標準配套的《HACCP原理與方法的應用要求》。生産經營過程只要做到符合這些標準,就能全程防污染、全程防風險,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證食品“更安全”。

“什麼是食品更營養?準確的説法應該是營養更合理。”張志強介紹,為了推動我國的食品營養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在宏觀層面上提出了一係列相關的政策要求。因為食品及其合理營養對于國民健康的重要性,2016年發布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改善我國國民營養狀況的有關要求,而且提出要“積極促進健康與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國民營養計劃》明確提出要發展營養型食品産業,要求加大力度推進營養型優質食用農産品生産。針對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著力發展保健食品、營養強化食品、雙蛋白食物等新型營養健康食品;2019年,國務院關于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合理膳食行動方案中,倡導所有食品要做到“三減”,即“減鹽、減油、減糖”。

目前,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受國家衛健委食品司的委託正在開展我國國民營養健康大數據應用現狀和發展趨勢的研究。“營養健康食品産業就是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對于食品産業的發展方向,張志強認為,只要堅持以健康為導向、以科學為依據、以法規標準為規范,我國食品産業的“業態創新、消費升級”就能更好地滿足市場需要,企業就能不斷地為提質增效,為促進國民健康狀況改善做出重大貢獻。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作為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新消費發展大會聯合相關部委、行業協會、企業、媒體以及業內各界人士,圍繞新時期企業如何促進新消費、如何打開新零售局面、行業如何進行轉型與升級等展開討論。(沈美)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