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建:跨越繞不開的檻 食品企業需要完成“雙轉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9:37:33
來源:新華網

張永建:跨越繞不開的檻 食品企業需要完成“雙轉變”

字體:

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任禹西)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論壇期間舉辦多場平行論壇,其中,平行論壇——2021中國新消費發展大會于12月4日舉行。大會現場,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帶來了自身研究領域的最新成果,並發表了題為《跨越繞不開的檻》的精彩演講。

張永建表示,中國健康産業發展的窗口機遇已經打開並將長期向好,而食品是健康産業重要基礎組成部分,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企業想要轉型升級、持續健康發展,需要跨越繞不開的檻,完成“雙轉變”。

中國食品産業在經歷了一段高速發展時期後,增長速度出現了明顯放緩。近年來,企業也遇到不同程度的發展瓶頸。現階段中國食品産業發展面對著一些特定的挑戰,這些挑戰既有宏觀層面的,也有中觀層面的,還有微觀層面的。核心的大背景是中國經濟發展模式需要從以速度、數量和擴長向品質提高轉變,解決供給過剩,食品産業也不例外。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今天我們正在‘坐看雲起時’。實際上,食品産業的轉型升級進程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這個轉型升級我稱之為——‘雙轉變’。”張永建認為,第一個轉變是産業發展模式的轉變,食品産業組織結構發生了三個非常顯著的變化,主要表現是高淘汰率、産業集中度大幅度提高、基于需求變化引發的食品産業內部結構的調整;第二個轉變是基于“需求和供給”的産品轉變,食品的供給正在經歷著以提供能量為主,向提供能量、營養、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種復合需求的轉變,從産品角度,就是要實現“六化”,即安全化、營養化、功能化、方便化、個性化和精致化。

健康産業底層邏輯的改變帶來了發展機遇。當前,中國整個健康産業發生了變化,而食品是健康産業當中最重要的基礎産業。中國健康産業的底線邏輯正在從理念、戰略、需求、地位、市場這五個方面重構,如果能把握這些變化就可以先行一步。

那麼具體有哪些“繞不開的檻”?張永建總結了六點:一是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線;二是提升基于競爭的産品定位與産品設計能力;三是有的放矢,準確把握消費行為和消費能力;四是絕不能讓信任和信用崩塌,管控監管風險、消費風險、司法風險和輿情風險;五是遵守綠色文明環境建設中的規范;六是擺脫成功經驗的束縛。

如何跨過這六道檻,他建議企業要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和科學技術的應用能力。企業是轉型升級的主體,是“雙轉變”的主體。企業應對市場競爭的底氣首先緣自于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所以,夯實管理基礎、強化管理能力,向管理要競爭力是食品企業需要解決好的核心問題。此外,企業要堅定不移地擁抱科學技術,實現轉型升級。

“食品産業和企業的‘雙轉變’不僅是新起點,更是奠定在新理念、新思維、新邏輯、新方法之上的新征程。希望企業都能夠真正跨越門檻、超越自己、邁上新的高地。”張永建説。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