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士澍:弘揚漢字書法文化 增強民族文化自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5:35:13
來源:新華網

蘇士澍:弘揚漢字書法文化 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4日電(伊媛)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3日下午,作為論壇組成部分,“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成功舉辦。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蘇士澍出席論壇並致辭。

蘇士澍致辭

蘇士澍認為,漢字和書法,在中華文化中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今天,我們身處偉大的新時代,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彰顯中國精神,就必須大力弘揚漢字書法文化。

他表示,中國的漢字從西元前2000年誕生起,就以其象形、形聲、會意等多種方式為華夏民族服務。漢字書法不僅記錄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更以藝術、哲學化的符號表現著中國人天人合⼀、貴和尚中的審美、精神。因此,中國書法家協會從成立之初起,便致力于書法教育的推廣。近年來,通過廣大政協委員的共同呼吁、提案,來自⼈民群眾的認同和呼聲不斷高漲,國家相繼推出了一係列關于中小學書法教育的指導文件。如今,“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已是社會各界的普遍共識。

“弘揚漢字書法文化,讓廣大人民群眾學習書法、了解書法、喜歡書法,自覺傳承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書法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因此。中國書協自上一屆領導班子成立以來,始終從戰略的高度認識‘書法進課堂’的重要意義,不遺余力地為實現書法教育的可持續發展而努力工作。”蘇士澍介紹道,“中國書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圍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這一指導精神,長期組織公益活動‘走訪基層’,和各行各業的人民群眾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如‘送萬福、進萬家’書法公益活動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讓更多的人民群眾感受到了書法的魅力。”

蘇士澍致辭

“近日,我受聘擔任了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名譽院長和藝術科技融合創新中心首席專家委員,在北師大珠海校區開設了‘書法文化與實踐’通識課。在此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同學們學習書法的熱情。這次經歷,也讓我更加明確了書法工作者在弘揚漢字書法文化中所能起到的‘文以載道、以藝弘道’的重要作用。”蘇士澍不無感慨地説。

他指出,漢字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創造之一,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集形音義于一體的文字, 是中華文化之根、中華文明之魂。“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凸顯的不僅是國人對民族文化的熱愛和深情,更是中華民族堅守文化自信和走向偉大復興的文化基因。時至今日,書寫漢字和練習書法對于教化育人、塑造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弘揚中國精神、建設文化強國依然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弘揚漢字書法文化仍舊任重而道遠。

“一字一世界,一筆一精神,緊握漢字書寫之筆,重興漢字書寫之風,增強文化自信,確保文化安全,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寫好中國字 做好中國⼈’,正是吾輩書法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責任與使命!”蘇士澍強調道。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