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中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舉足輕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21:03:28
來源:新華網

金燦榮:中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舉足輕重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索煒)12月2日至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未來研究會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在開幕式發言中表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逐漸崛起的經濟力量與影響力不容忽視。

金燦榮從四個角度闡述了這一論述的內涵。

第一,新的國際格局形成。西方主導國際格局數百年的情況已經改變,進入本世紀以來,世界格局正經歷“東升西降”。中國大陸、印度東盟十國等國家和地區迅速崛起,西方實力相對下降,東西方力量逐漸平衡。

第二,新制度、新模式。中國道路的優越性逐漸顯現,也引來包括世界銀行等國際專門機構的關注。

第三,新的工業革命即將到來。從歷史角度而言,人類從農業文明走向工業文明的過程中,工業革命帶來了生産力的飛躍,西方在前三次工業革命中佔據絕對領先地位。新中國成立以來,通過七十多年的努力迎頭趕上,在包括5G網絡等最新技術方面遙遙領先。“未來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是決定性的參與者。”金燦榮説。

第四,新的全球治理。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提出自己全球問題的解決方案等,全球治理進入中西共治階段。

金燦榮強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四個新”離不開中國。近年來,中國經濟實力顯著增強,成為實際上的“東升”主力。

他呼吁在座企業家積極建設經濟,“誰把第四次工業革命抓到手,誰就引領未來。”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本屆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