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鵬舉:數字經濟是中國文化産業實現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5:34:45
來源:新華網

魏鵬舉:數字經濟是中國文化産業實現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4日電(伊媛)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貴州茅臺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3日下午,作為論壇組成部分,“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成功舉辦。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魏鵬舉出席論壇並致辭。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魏鵬舉致辭

“中國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數,我們已經連續做了三年。今年清算出來的實際上是去年2020年的數據。2020年整體來看,文化産業的發展從增速上進一步放緩。但,數字文化産業的部分是一枝獨秀。” 魏鵬舉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文化産業發展從高速度向高品質轉型,還是完成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説,數字經濟是中國文化産業實現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

據他介紹,今年,中國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數分了兩大部分。從産業意義上看:一個是供給端、一個是産出端。供給端主要針對的是投入水準,以及産業的主體——企業。産出端包括四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創新效益、溢出效益。其中,創新部分雖比此前有所增長,這是令人驚喜的,但是結合三年來看,仍是最大的短板,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魏鵬舉認為,數字科技觸發文化高品質發展是年度熱點。區塊鏈激活文博文創則是整個創新效益裏面重要的一部分,是目前文化科技融合的一個最顯著的領域。而且,從綜合效益上來説也是最顯著的,因為這一塊既涉及到文化高品質發展領域的社會效益,也具有未來的可持續性,從經濟效益來説有著非常高的增長前景。

據此,他進一步指出,數字技術現在在文化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目前,中國在數字經濟,乃至數字文化産業方面的領先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戰略發展機遇。

此前,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千余名企業家雲聚此間,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