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錢堃:5G賦能數字經濟 開辟合作新空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2:58:59
來源:新華網

高通錢堃:5G賦能數字經濟 開辟合作新空間

字體:

圖為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之2021博鰲數字經濟發展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3日電(淩紀偉)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期間,“擁抱數字變革 深化融合發展——2021博鰲數字經濟發展論壇”于3日舉行。論壇圍繞數字經濟話題邀請專家和企業代表深入交流,為共促數字經濟繁榮健康發展貢獻真知灼見。會上,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圍繞“5G賦能數字經濟 開辟合作新空間”作主題發言。

5G賦能全行業數字化變革

商用短短兩年多,5G商用發展勢頭超出預期。在中國,5G商用發展成績亮眼,網絡和用戶規模全球領先,應用成果豐碩。

錢堃表示,推動5G行業應用規模化發展,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的重要舉措。5G具有光纖般的傳輸速率、超低時延和超大容量,使萬物持續連接至雲端。5G與AI相結合,不僅變革用戶體驗,還將推動幾乎所有行業的數字化變革。

他説,5G和AI在醫療保健全流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些變化將助力醫療健康行業擴大服務范圍、降低成本並提升效果,惠及各收入水準人群;5G和AI正在支援汽車行業的全新功能,讓駕乘體驗更加安全愉悅。5G蜂窩車聯網與AI結合,將支援更高水準的自動駕駛,大幅提升安全性和便捷性。5G和AI還將變革車內體驗,為駕乘人員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座艙配置和內容,並將數字化生活方式帶入車內空間;5G和AI還將對工業用例和制造行業産生重要影響。這不僅將助力制造企業提升自動化水準與控制效率,還能幫助企業實時獲取數據,提升對業務的洞察,從而更快更準確地進行決策。

錢堃認為,5G毫米波技術對于釋放5G全部潛能至關重要。毫米波技術將助力5G進一步擴展至固定無線接入、5G企業專網和工業互聯網等領域。5G毫米波應用于工業互聯網的優勢包括:第一,超大頻寬,毫米波頻段的頻寬優勢可以滿足大量數據傳輸的需要;第二,超低時延,5G毫米波是5G空口時延小于1毫秒的有力保證,可以滿足工業級應用的極低時延需求;第三,可靠連接,5G毫米波可實現超可靠低時延通信能力,在滿足工業互聯網高達99.9999%的高可靠性要求的同時,保持毫秒級時延;第四,高精度定位,5G毫米波能實現釐米級實時定位,從而適應工業互聯網多樣化的需求。

合作共贏5G發展新機遇

作為5G研發、商用與實現規模化的推動力量,高通堅信“連接”的力量。連接意味著攜手合作、共創價值。如今,公司與公司,産業與産業之間相互連接的重要性正在顯現。

在中國,高通與中國終端生態係統保持著密切的合作。演講中,錢堃介紹了高通與中國合作夥伴開展的“5G領航計劃”“5G物聯網創新計劃”,以及高通在智慧急救、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與中國合作夥伴取得的豐碩成果。

據錢堃介紹,為支援5G加速部署,助力中國合作夥伴在國內和全球市場取得成功,2018年1月,高通與中國領先手機廠商發起“5G領航計劃”,高通先後將5G技術應用到驍龍8係、7係、6係和4係移動平臺。這些驍龍平臺均使用全球化的5G解決方案,能夠全面完整地支援各種5G頻段的組合,為合作夥伴開發5G終端提供平臺支援。自“5G領航計劃”啟動以來,中國前五大智能手機廠商在全球出貨量份額已增長超過三分之一。

“去年7月,為了加速物聯網産業生態係統的建設和發展,使中國廠商更好地把握國內外市場機遇,高通聯合20多家領軍企業,共同倡導發起了‘5G物聯網創新計劃’。” 錢堃説,包括美格智能、移遠通信、廣和通、芯訊通等在內的眾多模組廠商,採用高通技術推出了係列5G 模組,推動了5G 在車聯網、工業物聯網、智慧農業等領域的全球應用。

今年10月,無錫市衛健委、無錫市急救中心、高通公司、無錫移動正式達成四方戰略合作,共同推進“5G+智慧急救”項目。在新型急救車上,搭載高通X55晶片的5G智慧網擎設備可以將患者生命體徵等數據,通過5G急救專網回傳至無錫市衛健委數據中心,由此救治醫院可提前制定搶救方案。

“我們堅信5G賦能的智能網聯汽車是下一個移動智能終端的藍海,有望成為物聯網中市場規模最大的應用場景之一。5G技術在幫助中國汽車行業實現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方面將會起到賦能作用。”錢堃説,在汽車領域,高通的核心業務包括:車載網聯和蜂窩車聯網、數字座艙、先進駕駛輔助係統和自動駕駛,以及雲側終端管理。目前,全球共有超過1.5億輛汽車採用了高通的技術。在全球領先的25家汽車制造商中,有23家採用了驍龍汽車數字座艙平臺。近18個月,僅在國內,高通已經支援中國汽車廠商推出超過20款車型。

錢堃表示,5G驅動的未來將激發無窮的機遇,並遠超人們的想像。通過持續而大量的研發投入,高通致力于突破5G技術的邊界,為合作夥伴提供最全面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在所有5G賦能的消費者應用和垂直市場應用裏,高通希望同中國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創造更多創新機會,一起合作共贏,共用5G發展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