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強:促進核桃産業做大做強 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5:43:01
來源:新華網

張志強:促進核桃産業做大做強 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字體: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論壇期間舉辦多場平行論壇,其中,平行論壇——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于12月3日舉行。國家衛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長、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志強出席發布會並致辭。

張志強表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進入了全面小康,而當前和今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對于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是重中之重。沒有可持續發展的鄉村産業,何來農民收入?所以,做大做強鄉村産業,把鄉村産業有機融入現代産業體係,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廣大農民在現代産業鏈中充分發揮和體驗自身的重要價值,不斷地提升廣大農民的經濟和社會地位,這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要務。

那麼,發展鄉村産業如何才能精準發力,而且能可持續發展?張志強認為,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鄉村産業發展的指導思想。發展鄉村産業還要立足特色資源、培育特色優勢産業,而且應當遵循有關科學原理。

張志強表示,在鄉村産業中,食物的農業生産及其加工最具特色、最有優勢資源,所以,應當把食用農産品種養殖及其深加工做大做強。那麼,食用農産品種養殖及其深加工和市場推廣,應當遵循什麼樣的科學原理呢?那就是健康科學。當前,廣大消費者特別注重食品的安全與營養消費,大量的科學研究也證明食品及其消費模式能嚴重影響人的健康狀況,我國的營養與慢病監測數據顯示,我國的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發病率多年來一直處于全球高發水準,其原因之一就是飲食不營養、不科學、不合理。為此,要發展營養型食品産業,加大力度推進營養型優質食用農産品生産。要創立營養型農産品推廣體係,促進優質食用農産品的營養升級擴版,推動安全、營養的農産品走出去。要開發利用我國豐富的特色農産品資源,針對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著力發展保健食品、營養強化食品、雙蛋白食物等新型營養健康食品。要加強産業指導,規范市場秩序,要科學引導消費,促進生産、消費、營養、健康協調發展等等。

核桃,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為“四大堅果”。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特別是富含蛋白質,多不飽和脂肪以及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堅果類食品之一,也是營養科學特別推崇的一類營養型食品。在我國倡導的合理膳食模式中,就提倡每天都要吃堅果,所謂的四個一,就是每天一杯牛奶、一個雞蛋、一片豆腐、一把堅果。

中國作為世界核桃生産大國,近年來,我國核桃産業發展較快,核桃種植與深加工一定在鄉村振興事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我國將核桃産業作為特色産業的地區能夠發揮優勢,補齊短板,通過政府、學界、企業、農戶等各方的共同發力,探索適合核桃産業的發展模式。推廣科學種植、科學加工,創新開發核桃係列産品,進一步提高核桃的營養價值和産品品質;扶持核桃龍頭企業,培育優質品牌;積極開拓核桃市場,促進核桃産業做大做強,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我們共同努力,讓小小的核桃為推動鄉村振興事業、為農民共同富裕,發揮巨大的力量。”張志強説。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任禹西)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