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道——品牌如何激發消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7:21:33
來源:新華網

博鰲論道——品牌如何激發消費力

字體:

12月3日,由新華網主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2021中國品牌新勢力發展峰會在海南博鰲召開。本次峰會以“後疫情時代 中國品牌韌性突圍之路”為主題,深度探尋品牌再成長之路。在圓桌對話環節,朗姿集團董事長申東日,金禾天潤集團董事長曾琦,臺鈴集團總裁姚立,成都糊涂國乾酒業董事長李倩倩,四川省峨眉山竹葉青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志林,北京小仙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CEO苗樹,圍繞“品牌如何激發消費力”主題進行探討。論壇由君智咨詢創始人徐廉政擔任主持。

疫情是危也是機,後疫情時代,新的消費格局形成,技術進步驅動産品、服務升級換代,個性化、場景化需求催生的創新浪潮,為市場提供更多消費選擇的同時,也給優秀品牌尤其是品牌成長帶來了更多的機遇和企業發展空間。朗姿作為一家品牌女裝公司,已成立21年,致力于打造多産業時尚集團。申東日表示,後疫情時代,對于女裝行業來説,是比較難跑的賽道,對于如何引領時尚、引領消費者,讓老品牌換發新活力是朗姿面臨的問題。做百年企業,做百年品牌,做行業中的領軍企業是朗姿不斷發展的目標。

金禾天潤是一家以農業産業為主導的集團化公司,曾琦表示,後疫情時代,新經濟的發展、品牌化的市場趨勢,讓大家更加注意安全和健康。順應國家政策,今年,金禾天潤在全國多地做了三種發展模式,第一種模式是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開展湘西花垣數字櫻桃産業園項目,代表著科技賦能助推鄉村振興。第二種模式是山東青島萬畝設施大櫻桃鄉村振興基地展示,用來開展大櫻桃規模化、産業化、數字化種植運營。第三種模式是在上海青浦和奉賢有萬畝都市農業基地,以大櫻桃為主,致力于科研、生産、市場的無縫連接。在發展過程中,讓科技賦能,用科技農業造福農民。金禾天潤要在科技農業的發展中起到引領、示范、標桿作用。

當前,電動車已走入千家萬戶,為人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方式。姚立表示,臺鈴集團通過市場調研了解到,消費者對車輛的續航裏程有很大的顧慮,對此,臺鈴集團啟動全新品牌定位“臺鈴——跑得更遠的電動車”,並圍繞品牌定位不斷投入研發,成立了全球低碳出行研究院,從技術的角度解決如何讓車輛跑得更遠。這也是臺鈴集團面臨消費升級、面向全球市場必須要做的工作。下一步臺鈴集團會更加努力,把産品做得更好,讓車跑得更遠,跑向全球。

李倩倩表示,當前,社會發展已經進入大數據時代,線上線下相融合做全渠道品牌勢在必行。作為新晉的醬酒品牌,成都糊涂國乾酒業想要打造出一個高性價比的經典醬酒品牌,做老百姓喝得起的醬酒品牌。成都糊涂國乾酒業將更多的情感融入到品牌文化中,推出了一係列主打親情的産品,讓酒不僅是一種飲品,也是一種連接情感的紐帶。接下來,企業會在年輕人群體中更多宣傳醬酒的價值,包括在設計風格上更加偏向年輕化,把國潮國風充分融入到傳統醬酒裏。

劉志林表示,後疫情時代,人們對自身健康愈發重視,茶葉是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隨著文化自信,中國文化對全球的輸出,茶産業將會迎來非常重要的發展契機。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滋補養身意識的增強,燕窩逐漸進入了尋常百姓家。創立7年,小仙燉燕窩銷量一直很亮眼。苗樹表示,企業在創立之初就洞察到,人們對健康的需求會逐漸提高到首要位置,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大家對健康的關注度程度越來越高。此外,在發展中,企業也注意到,消費者對新産品有消費升級的需求。小仙燉開創了吃燕窩的新方式,為鮮燉燕窩,新鮮配送,通過新鮮短保的産品和周期訂閱的服務,實現了快速增長。這背後就是機會和洞察。

“小仙燉燕窩公司的使命是讓滋補更簡單,傳承中國千年的滋補文化,接下來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滋補行業共同存在的問題,比如市場的認知教育問題。”苗樹説,現在小仙燉想通過科研和供應鏈的持續深挖和升級,推動市場教育,把燕窩背後的功效、行銷價值等全方面進行深入研究,讓更多的用戶真正理解,也吃得更放心。

最後,徐廉政總結到,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升,消費升級是擺在所有品牌面前的機會,也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主要關鍵點,如何激發消費者的需求?靠的是品牌價值的建立。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