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鋼強:大力提升營養體係建設 引領食品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5:43:29
來源:新華網

丁鋼強:大力提升營養體係建設 引領食品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

字體: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于12月3日舉行。

會上,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副理事長丁鋼強表示,營養是健康的基礎。近年來,營養工作的開展始終以“合理膳食”為基礎,以“全民健康”為核心,大力提升營養體係建設,不斷突出營養科技創新,通過營養導向,引領食品産業的發展和轉型升級,進一步增強我國營養、食品與健康工作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丁鋼強説,目前,全社會對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對合理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的重要性的認識都達到了新的高度。“吃得安全、吃得營養、吃得健康”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做好營養健康工作,是促進社會發展、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內在要求。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隨著慢性病患者生存期的不斷延長,加之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工業化進程加快和行為危險因素流行對慢性病發病的影響,我國慢性病患者基數仍將不斷擴大,防控工作仍然面臨巨大挑戰。

丁鋼強還表示,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是強化“大健康”理念的重大舉措,食品同樣肩負了以提升全人群與全生命周期健康水準的歷史使命,要緊抓機遇,進一步開展有特色的營養食品科研和學術研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醫院和食品相關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要針對不同地域、不同領域的營養問題和食物資源,通過強強聯合,揚優勢、補短板,構建從科研開發、成果轉化到産品行銷一條龍的産學研創新平臺。通過産業創新、業態創新、理論創新,催生更多的營養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更多更好符合我國居民營養健康需要的新産品和新服務,加快推進食品營養産業優化升級。(李楠)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