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武:資訊時代,發展核心技術需要一步一個腳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1:12:45
來源:新華網

胡偉武:資訊時代,發展核心技術需要一步一個腳印

字體:

圖為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谷雨)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期間,“擁抱數字變革 深化融合發展——2021博鰲數字經濟發展論壇”于3日舉行。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圍繞數字經濟相關話題深入交流,為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碰撞思想火花,攜手共擔數字時代責任,共促數字經濟繁榮健康發展。

會上,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表示,我國資訊産業面臨前所未有大變局,疊加國際貿易不確定性影響,發展核心技術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在數字時代要建立自己的資訊産業生態體係,從而帶動一代人發展。

通用處理器(CPU)是資訊産業的基礎部件,是電子設備的核心器件。CPU是關係到國家命運的戰略産業之一,其發展直接關係到國家技術創新能力,關係到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胡偉武表示,當今世界,資訊産業早已形成兩極:Wintel(即Intel的CPU+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體係,以及AA(即ARM的CPU+Android作業系統)體係。目前,我國CPU的發展正加速融入國際體係,技術快速迭代,以自主軟硬體生態為主導的第三方體係建立勢在必行。我國基于自主CPU的企業有幾十家,資本高度活躍,資訊産業應用創新構成以電商為基礎的産品創新體係,要構建新型技術體係,構建自主創新的信息技術體係和産業生態。

面向國家信息化建設需求,面向國際信息技術前沿,以創新發展為主題、以産業發展為主線、以體係建設為目標,堅持自主創新,龍芯中科為資訊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處理器和基礎軟硬體解決方案。

胡偉武表示,解決方案是資訊産業王牌,決定了用戶習慣和産業升級,暢通國內大迴圈的核心在于突破技術堵點。而解決技術有兩個路線,市場換技術和市場帶技術,要有耐心且勇于試錯,技術平臺和産業不斷完善,性能不斷提高,才能形成市場管理水準還有産業生態,在全國構建資訊産業新發展格局中,應該起到基礎性、支撐性和樞紐關鍵性的作用。

目前,龍芯中科基于資訊係統和工控係統兩條主線開展産業生態建設,面向網絡安全、辦公與業務信息化、工控及物聯網等領域與合作夥伴保持全面的市場合作,係列産品在電子政務、能源、交通、金融、電信、教育等行業領域已獲得廣泛應用。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成為中國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臺,企業家雲聚,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溝通中增進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