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幹家公開課丨劉永好:孵化器與合夥人 新希望的“新希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22:55:0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實幹家公開課丨劉永好:孵化器與合夥人 新希望的“新希望”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柴崢)作為全國最大的民營農牧産業集團之一,新希望集團連續19年位列中國企業500強前茅。12月3日,在碧海椰風的海南博鰲,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中國實幹家公開課”上以“因變而新 新希望的數字化轉型經驗”為題進行演講。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

在演講中,劉永好介紹了新希望的“五五規劃”:“從2020年開始,用5年時間,在農業領域聯合夥伴投資500億元;將義務培訓5萬個新農人,包括家庭農場主、農村技術人員、種植業養殖業等方面的培訓;通過舉辦農村電商和家庭旅館等,幫扶5萬個在農村的小型企業、家庭農場主、小微企業;謀劃辦5個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基地。”

“在鄉村振興戰略中,企業家應該體現民營企業的情懷”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9月24日,新希望集團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舉辦的首期鄉村振興“村長班”在北大國發院永好樓正式開班。

劉永好説:“在鄉村振興戰略中,企業家應該體現民營企業的情懷,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我們招收了來自全國各地50個村長進行學習和培訓。第一講就是,能為鄉村振興做什麼貢獻?如何做貢獻?我希望通過學習,讓‘村長班’全體參與者共同尋找到答案。作為近40年的‘老農人’,深感農村、農業、農民的議題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要。村長是鄉村振興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和基礎,村長強,則農村強。”

劉永好介紹,未來五年,鄉村振興‘村長班’計劃每年舉辦兩次,每年培訓100人,五年共培育鄉村基層治理者500人。

劉永好説:“為什麼要舉辦鄉村振興‘村長班’呢?因為國家提出了鄉村振興大戰略。在這個大的戰略格局下,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局、全國工商聯和中央統戰部共同召開了一個大會,號召全國民營企業在鄉村振興中再立新功,‘萬企興萬村’。”

鄉村振興的根本是發展産業,縮小城鄉差距,同時要加大教育投入、拓展師資,提升農村子弟受教育水準。“村長班既是響應國家政策號召,也為大家搭建交流平臺,通過交流碰撞出鄉村振興的火花。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我們這些企業家應該體現民營企業的情懷,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劉永好説。

“草根知本”平臺已孵化100多家公司

中國新興科技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新希望集團研究,能否與新型企業攜手共同發展?在此背景下,新希望組建了新型、以高新特精為主的小型企業孵化平臺——“草根知本”。

劉永好介紹:“‘草根知本’已成立了七年,孵化出很多新公司。一些被孵化的新型、創業型、平臺型公司,經過了六、七年努力,已逐步成長壯大。集團也從內部高管裏挑選出適合人選,按照新的模式創建合夥人公司,在新興、成長較快的領域多用年輕人,鼓勵年輕人進步。”

風險與收益共存。一些被孵化企業連續三年處于業績虧損狀態,企業管理者十分擔心。對此,劉永好認為:“創業公司多為小微企業,需要更多資金幫助。缺少資金支援是業績無法提升的重要原因。”

“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提升取得資金的能力,賦管理能;通過管理措施,賦品牌能;利用集團較好的品牌力,賦社會資源能。同時,賦數字化管理的能。新希望專門成立數字化研發團隊,幫助新興孵化企業做信息化,在此基礎上逐步走上數字化的道路。”劉永好介紹。

“目前,這些被孵化企業勤奮、努力、認真、有活力,發展勢頭變得更加清晰,逐步改善業績。”劉永好説,截至今年,“草根知本”平臺已孵化了100多家公司,已有400多個合夥人在多條賽道上順利發展。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

“四共”文化理念為創新創業企業家帶來發展機會

“五年前,四川眉山一個小夥子給我寫了封信,希望我去看一看他家的火鍋店,給他投資。”劉永好説,“我去了,並且決定給他投資。因為我認為他目標清晰,團隊不錯,有企業家的素質,而且年輕有活力,成熟勤奮。在成為我們合夥企業後,僅僅三年多,就已經達到33億元的投後估值。”

“幾年時間裏,像這樣的企業,新希望孵化了很多,而且在寵物食品、保健食品、快銷品方面積極布局,孵化一個又一個的合夥制企業。集團從一個農業、食品為主的産業集團,變成一個同時孵化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孵化平臺。孵化平臺有新機制、新格局、新技術,他們在迅猛成長,共同推動新希望的進步和發展。”劉永好説。

“為了支援孵化平臺體係的發展,我們對文化進行了變革,推出了新希望新十年的企業文化,提出了“四共”文化理念。”

“‘四共’文化,首先是共識,與合夥人形成共識,然後是共同創造,共同承擔風險,共同分享價值。在‘四共’文化下約有500個新型合夥制企業加入。這種文化對新型創業企業更有價值。” 劉永好説,在新的格局下,我們共同推動産業平臺的孵化,瞄準大市場、大消費品,把握國家政策紅利,為創新創業企業家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新希望將繼續按照‘四共’文化理念,與合夥人、社會、農民朋友共用。這些嘗試與探索是有積極作用的。每個企業的發展方式不同,其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作出我們的貢獻和探索。”劉永好説。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