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燕:揚帆起航 數字經濟十大趨勢展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1:26:13
來源:新華網

張小燕:揚帆起航 數字經濟十大趨勢展望

字體:

圖為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3日電(淩紀偉)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期間,“擁抱數字變革 深化融合發展——2021博鰲數字經濟發展論壇”于3日舉行。論壇圍繞數字經濟話題邀請專家和企業代表深入交流,為共促數字經濟繁榮健康發展貢獻真知灼見。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在演講中表示,數字經濟是當前經濟的重要增長極,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未來。自1994年以來,我國數字經濟以十年為周期持續演化和迭代,取得豐碩成果。演講中,張小燕分享了數字經濟發展的十大趨勢展望,即:數據要素價值釋放數字紅利新空間,數字基礎設施構建經濟運作新動脈,數字技術産業打造自主發展新優勢,數字化模式引領經濟發展新形態,數字化業態孕育經濟增長新動力,數字化場景建設激發消費新活力,數字化組織展現扁平化柔性化新特性,數字治理制度構建市場競爭新規則,數字化生産關係將定義經濟新規律,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將在曲折中前進。

張小燕表示,數字經濟時代大幕正在開啟,數字化發展宏圖亟待繪制。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加強數字經濟趨勢研究,盡快形成發布數字經濟十大趨勢展望成果。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