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鳳忠:核桃産業可通過“三刀模式”提升産業附加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6:01:49
來源:新華網

王鳳忠:核桃産業可通過“三刀模式”提升産業附加值

字體:

 

12月3日,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在海南博鰲舉行,談到核桃産業的發展,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認為,核桃産業的進一步發展可以通過“三刀模式”延伸産業鏈,促進産業附加值的提升。

據了解,核桃本身的營養成分豐富,即便是核桃殼也富含多種礦物質元素,它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世界四大幹果,在我國分布廣泛,北至黑龍江,南達雲南、貴州,西至新疆,東至山東、遼寧。

近年來,隨著國內核桃種植區域的擴展和品質提升,核桃出口量出現明顯增長。2015年我國核桃出口量僅為5501噸,到2020年,出口量增長至9.56萬噸。  

王鳳忠介紹,目前,我國核桃加工主要分為初加工與深加工,初加工如核桃的脫皮、幹制等;深加工包括核桃油的壓榨、核桃蛋白粉的制備、以核桃仁為原料生産休閒食品、以核桃青皮、殼等為原料生産加工日化産品等。雖然核桃産業發展快速,但是仍然面臨諸多問題。

“我國核桃産業以銷售核桃鮮果、核桃幹果以及核桃仁為主,消費者對于精深加工産品保健功能的認知接受程度還有待持續加強。”談及當前産業發展問題,王鳳忠表示,核桃産業從一産向後延伸不充分,二産接一連三不緊密,精深加工不足,副産物綜合利用程度低。三産發展不足,産業融合層次低,一二三産無法有機融合。

對此,王鳳忠提出“三刀模式”延伸産業鏈。所謂“三刀模式”,第一刀就是解決産地初加工問題,提升加工設備技術水準和品質安全控制能力,同時分級、保鮮、倉儲、物流設施也要跟上,通過提升産地加工保鮮、倉儲、物流技術水準,有望增值20%以上;第二刀精深加工問題,也就是把核桃功能物質制備純化,作為添加劑或者功能物質用于食品加工、日用品加工甚至藥品加工,可增值60% 以上,在核桃産業中主要體現在核桃油、核桃飲料、核桃休閒食品上,增加核桃消費量;第三刀就是副産品的綜合利用,如核桃渣加工飼料或者肥料,核桃粕制取多肽粉等,使之變廢為寶、消除污染、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增值潛力巨大。

地方政府如何推行?王鳳忠表示,地方政府在核桃産業發展過程中,應該針對當地社會、經濟、生態發展水準,發揮“三刀模式”的作用,有序推進核桃産業發展,從原來以種植向加工核桃,以及精深加工領域擴展。期待更多地方能夠成為穩定的原料供應地,具備打造頗具規模的大型生産企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沈美)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