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俊峰: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首要是信息技術戰略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2:31:45
來源:新華網

秦俊峰: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首要是信息技術戰略轉型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谷雨)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12月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期間,“擁抱數字變革 深化融合發展——2021博鰲數字經濟發展論壇”于3日舉行。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圍繞數字經濟相關話題深入交流,為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碰撞思想火花,攜手共擔數字時代責任,共促數字經濟繁榮健康發展。

會上,北京冠群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俊峰認為,傳統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決策模型是轉型的核心,響應時間是衡量的標準,用戶體驗是終極目標。數字化轉型首要是信息技術戰略轉型,現在係統治理向數據治理轉變,過去工業企業以購買各式各樣資訊係統為主,現在數字化轉型從過去係統轉向數據治理,是數據轉型核心基礎。

秦俊峰表示,在任何一個組織裏,數據治理有兩種數據資訊,一種是傳統非結構化數據,一種是結構化數據,非結構化數據裏合同、報告、文件、票據、單證等數據,如果不進行數據治理,整個數據化轉型可能在業務流程流轉多一點,非結構化數據流轉少一點。

如何實現數據結構化的轉型?秦俊峰認為,大量單證票據報告,各式各樣的證照,現在都在做數字化轉型應用,海關關單、電子發票、身份證、駕駛證等都通過電子化實現提煉結構化數據,使得數據提高效率,而且實現數據不可篡改且能溯源。而整個數據創建管理傳輸數據分析,構成了機器可識別數據生態,是數據化轉型非常重要的內容。

工業領域數據化轉型現存的品質、勞動力、工程變更、訂單變更等一係列問題,具體問題要結合具體情況去分析。秦俊峰表示,現在很多面臨重要問題的數字化轉型模型的決策模型遷移,傳統企業管理數字化轉型以後決策權向前線轉移。

數字化轉型非常重要的部分是組織轉型。按照訂單的柔性生産能力,核心能力也是決策權向前端做轉移,使得數字化轉型能夠提高決策效率。秦俊峰認為,整個工業互聯網建設路徑,從數據採集、數據建模展示、數據挖掘、以及數字孿生構成數字化清晰路徑。信息技術構建了新智慧係統,實現交互類、洞察類、技術類數據實時採集,憑借雲計算方式,通過管理未來能實現整個生産制造柔性與智能化支撐。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成為中國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臺,企業家雲聚,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溝通中增進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