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核桃的夢想 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在海南博鰲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8:49:36
來源:新華網

一顆核桃的夢想 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在海南博鰲舉辦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3日電(胡可璐)山海協作同奮進,鄉村振興展新顏。12月3日,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暨禦福年超級發布會在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召開期間舉辦。政府人士、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齊聚一堂,解讀鄉村振興政策機遇,共謀綠色發展之路,共繪鄉村振興畫卷。

新華網副總裁楊慶兵在致辭時表示,鄉村振興必須依靠市場的規律、産業的發展和組織的力量。其中産業是其中繞不開的重要一環。發展現代農業,實現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把産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是農村致富、鄉村振興的治本之策,也是必由之路。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需要廣大龍頭産業站出來,帶動農村産業升級、經濟發展、百姓致富。

鄉村振興如何才能精準發力?國家衛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長、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志強説,讓廣大農民在現代産業鏈中充分發揮自身價值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要務。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鄉村産業發展的指導思想。立足特色資源、培育特色優勢産業,要開發利用我國豐富的特色農産品資源,加大力度推進營養型優質食用農産品生産,創立營養型農産品推廣體係,推動廣大農村地區安全、營養的農産品走出去。

核桃營養成分豐富,富含多種礦物質元素,核桃産業在營養食品産業中大有可為。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副理事長丁鋼強在會上表示,食品産業肩負了以提升全人群與全生命周期健康水準的歷史使命,要通過營養導向,引領食品産業的發展和轉型升級。開展有特色的營養食品科研和學術研究,催生更多的營養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更多更好符合我國居民營養健康需要的新産品和新服務,加快推進食品營養産業優化升級。

近年來,隨著國內核桃種植區域的擴展和品質提升,核桃出口量出現明顯增長。 但是核桃産業發展仍然面臨諸多問題,如一産向後延伸不充分,二産接一連三不緊密,精深加工不足,副産物綜合利用程度低等。

關于核桃産業高品質發展,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認為,核桃産業發展可以通過“三刀模式”延伸産業鏈,促進産業附加值的提升。所謂“三刀模式”,第一刀就是解決産地初加工問題,提升加工設備技術水準和品質安全控制能力,有望增值20%以上;第二刀解決精深加工問題,把核桃功能物質制備純化,用于食品加工、日用品加工甚至藥品加工,可增值60% 以上;第三刀就是副産品的綜合利用,如核桃渣加工飼料或者肥料,核桃粕制取多肽粉等,使之變廢為寶、消除污染、節能減排、增值潛力巨大。

小小的核桃為鄉村振興事業發揮巨大力量。本次發布會上,禦福年CPO 韓冰帶來了百年古樹核桃、千年古樹核桃油、小支油三款超級新品發布。作為核桃産業中的龍頭企業,禦福年積極開拓核桃市場,促進核桃産業做大做強,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鄉村振興進程中,扶植龍頭企業、培育優質品牌至關重要。東方紅集團董事長余思遠説,一顆核桃的夢想,也是一個企業的夢想。發展核桃産業要在古人智慧的基礎上創新成果。在健康消費需求下,企業要更清醒地知道應該做什麼,以及如何去做。

余思遠介紹,健康食品是現代核桃産業工業化發展的一個方向,精準用油是未來發展趨勢,小支油將會掀起食用油革命。禦福年將大力推廣木本油料,加快核桃産業發展、技術推進,幫助更多的核桃主産區、核桃加工企業實現品質化、品牌化、標準化,讓更多健康綠色食品走出雲南,走向全國,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産業力量。

發布會上,禦福年與新合作商貿連鎖集團有限公司、雲南供銷集團舉行簽約儀式。同時,新華·核桃産業鏈指數宣布啟動,各方未來將展開深度合作,通過核桃指數的管理、運營、發布指導市場交易,讓農戶更放心種植核桃,助力鄉村振興、健康中國,接力美好生活。

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論壇探索數字轉型新機遇,綠色發展新路徑,共謀“十四五”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