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蘇堤春曉》北京首演  田沁鑫辛柏青蘇青共敘“和蘇東坡一起工作的日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09:48
來源:新華網

話劇《蘇堤春曉》北京首演  田沁鑫辛柏青蘇青共敘“和蘇東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字體:

3月25日,中國國家話劇院、杭州演藝集團共同出品的原創話劇《蘇堤春曉》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寧郡王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該劇編劇田沁鑫、張昆鵬,導演田沁鑫、高蕾蕾,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辛柏青領銜主演,飾演北宋名士蘇東坡話劇《蘇堤春曉》即將北京4月5日-14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連演9場。首演當天,國話開啟“第二現場”首次推出六城聯動實時同步播放,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烏鎮的戲劇觀眾可以在各地授權劇場同步收看。

 

2023年11月22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受邀第十八屆中國戲劇節,原創話劇《蘇堤春曉》在杭州大劇院上演榮獲“優秀劇目獎”。《蘇堤春曉》劇組春節後迅速集結北京,積極修改打磨提高,迎接北京首演2024年3月4日開票一小時售票過百萬,創造了首日售票200萬佳績

 

主創藝術家陣容強勁 助力宋韻文化創造性轉化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蘇堤春曉》編劇導演田沁鑫表示:“今年兩會劇院聚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率先推出話劇《蘇堤春曉》講述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才華橫溢、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讓華美宋詞在豪放與婉約之間穿行,在悲喜故事中交整合趣,在亦莊亦諧裏揮灑戲劇,接續中華文脈,傳揚文化精神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蘇堤春曉》編劇、導演田沁鑫 (王昊宸 攝) 

該劇由業內優秀主創陣容傾情打造著名導演田沁鑫攜手《故事裏的中國》《典籍裏的中國》總編劇張昆鵬聯袂編劇,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高蕾蕾聯合導演劇院首次集結三位優秀青年舞美設計王琛、徐海東、李楊聯合設計國話優秀青年燈光設計譚華熱播劇《繁花》造型指導陳顧方攜手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服裝總設計之一蘇子航多媒體設計由“央視娛樂”柯靜團隊、國話胡天驥團隊,繆時文化張志林團隊三家共同合作完成;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鳥巢)大型史詩《偉大征程》音樂主創、作曲吉鵬。藝術家們借助方寸舞臺呈現出一幅波瀾壯闊的北宋畫卷。 

國話“CNT現場”首次啟動六城聯動 開創國有藝術院團數字演藝新業態 

據悉,在4月5日北京首演當天,中國國家話劇院旗下數字演藝品牌——“CNT現場”將線上下演出的同時,北京聯動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烏鎮六地,共同開啟國話“第二現場”同步播放,以全新的媒介形態,創造嶄新的文藝演出觀演模式,與全國觀眾共襄文藝盛宴。 “CNT現場”,繼“線上演播”、“戲劇電影”之後,創新性地推出“第二現場”模式,將數字技術與戲劇藝術深度融合。通過互聯網公有雲平臺實時分發至多個線下劇場,以“多機位、多景別、多角度”的影視化手段,實現舞臺藝術在第二現場的即時逼真再現。使用最新數字科技成果,創造國內話劇演出實時播放的新業態,開啟全國同步觀看話劇演播的歷史先河。 

國話“第二現場”的全面推出,不但改變了傳統話劇的觀演方式,而且以“科技+文化”的全新模式,持續培育文化消費新場景,以創新文化場景和文化業態,打造國有文藝院團現代化、數字化發展運營新模式,為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和數字演藝行業開拓一片新藍海。

 

劇組暢談“和蘇東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辛柏青蘇青演繹千古愛情 

發布會上,“天選古人”辛柏青表示:“蘇軾是我繼李白、王陽明後最想演的一個人物。這部作品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蘇東坡,我是滿懷情感和尊重去創作的,希望觀眾可以通過此劇感受到蘇東坡先生的儒雅多情風趣詼諧,同時也能看到蘇軾大人的豪放灑脫曠達超然、物我兩忘的人生大境界。

蘇軾飾演者辛柏青接受記者採訪(王昊宸 攝)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粧這首蘇軾悼亡妻的著名詩句,寫給他的結發妻子王弗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蘇青在劇中飾演這位不思量自難忘”的北宋佳人。蘇青是湖南人,劇中人物要用四川方言音域之間的細微變化,蘇青都認真訓練。她説:“我能感受到這位27歲就離開蘇軾的姑娘對蘇軾的愛和放心不下,我的眼淚就情不自禁地流下來。”蘇青成功扮演了這位淳樸可愛、情感真摯的王弗。此次她也為北京首演做足準備,發布會上將自己最愛的蘇軾詩句作了分享。

 

王弗飾演者蘇青接受記者採訪(王昊宸 攝)

《蘇堤春曉》的許多00後年輕演員們青春洋溢,用生動的語言講述了他們眼中的北宋名士蘇東坡,分享自己從詩詞中汲取到的智慧與力量。“這是我來劇院參與的第一部古裝戲”,“雖然臺詞不多,但我讀懂了蘇東坡‘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豁達樂觀”我在排練中真正感受到了蘇大人對杭州帶來的影響,作為浙江人我為此感到驕傲……年輕演員們回憶排練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與在場眾人暢談“和蘇東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中國國家話劇院“國話數智文化公司”與西嘻影業達成合作計劃,雙方共同開發國話首部微短劇項目“和蘇東坡一起工作的日子”,衍生探索更多線上演播新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