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劇《李清照》首次來京演出,舞臺上的“大雨”動人心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47:59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民族歌劇《李清照》首次來京演出,舞臺上的“大雨”動人心魄

字體:

  李清照在舞臺的光影中深情撫琴,趙明誠、李格非、青梅、海棠、項羽、賣花郎等人相繼向她靠近,忽然,李清照面前下起了雨,雨滴形成簾幕,倣佛一個悠長的夢境……3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音樂學院、浙江演藝集團(浙江歌舞劇院)聯合創演的民族歌劇《李清照》在中央歌劇院上演,這部曾亮相第五屆中國歌劇節的民族歌劇,首次在首都觀眾面前唱響。

  李清照是國人熟悉的宋代女詞人,她筆下的“知否知否”“人比黃花瘦”更是廣為流傳。此番上演的民族歌劇《李清照》就以她一生的文學創作為主線,選取她人生中的幾個重要時間節點,描繪少女時期的李清照、與夫君趙明誠相處的李清照,以及金兵南侵後,留下“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名句的李清照。

  伴隨著指揮家王燕的節奏,優美的旋律將人們的視線拉回到了千年宋城。“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文人們競相傳誦著李清照的新詞,清麗的詞風也得到了趙明誠的深深讚嘆。這時,歌唱家鄭培欽飾演的李清照女扮男裝,出現在舞臺上,聽到誇讚,也對趙明誠另眼相看。在靈動活潑的音樂中,李清照與趙明誠相互傾慕,最終喜結連理。不久後,趙明誠外任做官,一首二重唱《金石之約》唱出夫妻二人心意永相隨的愛情。

  隨著金兵南侵的風雲突變,劇中音樂逐漸傷感沉重,主創通過歌詞、旋律和音樂編配,讓李清照內心的彷徨與悲苦呈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李清照的核心咏嘆調《終生憾》,節奏緩慢,音樂旋律時而柔和時而波瀾壯闊,傳達出這位才女對父女情、夫妻情、家國情的深深感觸。“很多人或許只知道李清照是一位女詞人,對她的性格和精神層面並不是那麼了解。”鄭培欽説,相信觀眾看了民族歌劇《李清照》後,可以感受到李清照是一位既可愛又有家國情懷的宋代女性,也能感受到她的情感和情懷依舊“活在當下”。

  民族歌劇《李清照》舞臺設計唯美浪漫,多用留白,舞臺中央有一汪雨幕,能夠隨著劇情的變化,隨時在劇場裏“下雨”,營造出寫意婉約、濃淡相宜的江南場景。下雨的場景也與演員的表演緊密結合,最後一場戲中,晚年李清照在大雨中演唱,用十分飽滿的聲腔狀態回顧她一生的精神追求,極大地增強了劇目的藝術感染力。

  “李清照作為女性,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我們一直在想她的詩詞和人生境界應該用什麼空間形態去承載。”該劇總導演李伯男介紹,最後,主創團隊決定呈現舞臺上落下的雨水,“水是柔軟的,也是能清理一切污濁的,同時又是能刮起心靈風暴的意象,很適合解讀李清照傳奇的事跡。”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