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團2023演員年度考核在京上演 50多位演員同臺展現“追夢”歷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8:4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中央芭蕾舞團2023演員年度考核在京上演 50多位演員同臺展現“追夢”歷程

字體:

  中央芭蕾舞團作為國際一流的藝術院團,有著嚴格且嚴謹的演員晉升體係,考核每年都會舉行一次,這每一次的考核對團裏的任何一位演員而言都是他們職業生涯中的“大事”。5月26、27日,《追夢——中央芭蕾舞團2023演員年度考核》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讓觀眾們在領略中芭演員風採、欣賞不同風格節目的同時,更見證了演員們職業生涯中的重要時刻。

  作為國內首個將演員考核進行公開展示的院團,2012年,中央芭蕾舞團在團長馮英的倡導下,開創了以主題為“追夢”的觀眾參與互動的新穎形式,旨在讓演員們在這個平臺上築夢、圓夢,並且向觀眾敞開大門讓大家共同見證這一夢想時刻。

  在今年的兩場《追夢》中,五十多位中芭演員同臺比舞,演出了近三十個精彩節目。年輕演員們挑戰了他們平日鮮少出演的劇目與角色,而首席主演邱蕓庭、馬曉東,主要演員徐琰、方夢穎、黎文韜、陳鑄明、管翀正等加盟其中,為觀眾們帶來《天鵝湖》《吉賽爾》《海盜》《睡美人》《堂·吉訶德》《卡門》等經典劇目中的精彩舞段,同時也有《那裏》《祭》《法式扭轉》《方寸之間》《最後的最後》《玉兔》《嘿!少年》《一夢》等現代作品的上演,觀眾們也看到了中國芭蕾經典《紅色娘子軍》與最新原創大戲《紅樓夢》中的精彩選段,其豐富度、觀賞性堪比一場群星薈萃的大型芭蕾Gala。

  談及十余年堅持推出面向觀眾的演員公開考核的初衷,馮英表示,“考核對于演員無論從技術方面還是藝術性方面而言都是一次綜合性的鍛煉和提升,在《追夢》這個開放的平臺上演員們可以更寬泛地選擇角色和劇目,向劇團和觀眾展示他們不同層面的演繹和能力。中芭把演員考核向觀眾公開,讓觀眾更多的了解演員的成長。對于中芭來講,這個平臺算是另外一個跟觀眾互動的紐帶,更廣泛的培養觀眾,創造機會讓觀眾更了解芭蕾。”

  “《追夢》對中芭的演員來説是一個築夢、圓夢的平臺,從最初在中芭禮堂中進行的小規模觀摩,到如今在天橋劇場的大舞臺上發光、發亮。我們都是一步步這樣鍛煉、摔打,成長起來的。”中央芭蕾舞團首席主演曹舒慈表示,“這個舞臺演員們能夠挑選到自己中意的角色過把癮,演出申報的要求是沒有經過排練的作品,目的就是發掘演員自身的藝術理解能力,大家利用業余時間排演,在這個時候中芭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就展現了出來。要將演出很完整的呈現,非常考驗演員自己的智慧,希望大家能包容這些正在成長的、未來一定會成熟的演員們。”

  今年的《追夢》除了在北京天橋劇場進行演員考核節目部分的公開展示外,為了滿足廣大觀眾、特別是不能來到現場的各地粉絲們的熱情期待,中芭還特別在5月24日通過網絡平臺直播了首席、主要演員和獨領舞演員的課堂部分考核。

【糾錯】 【責任編輯: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