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訴》劇評:主旋律青春化,好看不能代替好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8:48:25
來源:北京日報

《公訴》劇評:主旋律青春化,好看不能代替好故事

字體:

  由迪麗熱巴、佟大為等主演的檢察題材電視《公訴》近日正在衛視熱播。法治劇、律政劇等主旋律題材這兩年尤愛採用年輕好看的偶像演員,《公訴》也是將流量與價值取向相結合的“青春化律政劇”之一。

  該劇以打擊新型網絡犯罪為主題,講述了江城檢察院檢察官安旎(迪麗熱巴 飾)面對眾多棘手的新型網絡犯罪案件,在刑警隊長何陸源(佟大為 飾)的通力配合下,合力打擊隱藏于千裏之外的犯罪團夥。雖然是檢察題材,但故事整體採用的風格符合市場取向,開篇就塑造了一對陰差陽錯合夥工作的歡喜冤家。

  劇中,安旎因為師姐臥底犧牲而産生了一定的心理陰影,而何陸源則因為錯失良緣而開始介入案情尋求真相。兩人原本並不相識,因共同的案件産生交集,但卻剛一相遇就開啟了互掐模式。在尋找電詐案幕後主使的過程中,劇情還交叉出現了張小北自殺案、互聯網大企業惠權集團案,就連女主角安旎的母親也成為了一起案件的涉案人。多線敘事固然為劇情營造了懸疑的氣氛,但過于復雜的敘事線頭難免容易讓觀眾眼暈。不少首播評價都指出,該劇劇情線索過于冗雜,以至于“燒腦”到了“燒壞觀眾的CPU”。

  作為一部青春偶像演員主演的法治劇,《公訴》起用迪麗熱巴、佟大為等演員做主角,用大批實力派演員如許文廣、馮雷、高鑫等做配角,其實是想用全明星的陣容增強法治劇的年輕化,提升法治題材的普及程度。從觀眾彈幕來看,大量迪麗熱巴的粉絲涌入該劇,顯然為《公訴》帶來了不少的流量,但吸引年輕觀眾的眼光不應該止步于好看的臉蛋,劇作的扎實和拍攝的精彩才是真正留住觀眾的關鍵。

  迪麗熱巴在該劇的表現整體尚可,沒有刻意濃粧艷抹的裝扮盡可能在貼合現實中檢察官的狀態,安旎這個人物的成長線也有其內在邏輯。唯一的缺憾可能恰恰在于迪麗熱巴過于美艷的長相,當人物與角色存在明顯的“次元壁”,過于突出的長相可能並不利于塑造人物。故事中還存在一些明顯離譜的情節,比如置身國外、執行特殊人物的特勤人員竟然當街交談重要情報,缺乏基本的特殊任務常識。第一次交換意見的檢察官和公安人員,因為意見相左就可以現場爭吵,這些情節多少都有點為了戲劇衝突而發生,讓法治劇的嚴謹性打了一定的折扣。

  目前,該劇僅僅播出了四集,一部立足于新型互聯網犯罪的檢查題材劇,本身填補了國內法治劇的題材空白;全明星的陣容以及相對牢靠的制作班底,也體現了該劇試圖融合大眾觀看與題材專業的努力。但以案情為主線推進的法治劇,最核心的魅力還是如何下好“鉤子”,講好和縷清一個個關鍵案情,這是《公訴》能否立得住的根本,也是同類劇都應該認真努力的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