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麒麟 青年精神是一輩子的財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6 09:33:09
來源:新華網

郭麒麟 青年精神是一輩子的財富

字體:

  

  採訪郭麒麟那天,正值五四青年節。1996年出生的郭麒麟今年27歲,當天也是他的最後一個“青年節”。

  “過去總説自己二十多歲,可當過了二十五歲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三十來歲的人了。”在郭麒麟看來,青年精神是一輩子的寶貴財富,因此青年時期應該是“厚積”的階段,積累生活經驗、社會經驗,待到而立之年才能一鳴驚人。

  相比同齡人,郭麒麟談吐間顯得成熟不少,他説如今的自己無論生理還是心理,雖然都少了一往無前、揮灑熱血的衝勁兒,卻多了沉著穩重、凡事考慮後果的擔當。

  熱播劇《平凡之路》中,郭麒麟飾演初入職場的“菜鳥實習律師”潘岩。劇如其名,講的是再平凡不過的職場生活,而學歷一般、沒背景、沒經驗的潘岩則是諸多“平凡人”中最最普通的一個。雖然平凡,但潘岩的工作積極、三觀很正,他能為了留住一個幾乎不可能的客戶,和前輩熬夜加班死磕,也能在地鐵上公然教訓性騷擾的猥瑣男,正義感爆棚。郭麒麟説,飾演潘岩時他藏了一點私心,他能理解潘岩的很多做法,也會把自己的情緒價值帶到角色當中。

  我和潘岩擁有兩種不同的“樂觀”

  《平凡之路》講述了以潘岩、左娜、舒一南為代表的初入職場的實習律師,在行業資深前輩的帶領下,于職場和生活的路上守望初心,在平凡中創造不凡的故事。與以往印象中的律師職業劇不同,《平凡之路》雖聚焦律師題材,卻更側重于展示平凡年輕人在職場、生活、社會上的成長面貌。尤其是郭麒麟飾演的男主潘岩,沒有顯赫的家庭,沒有自己的房子,和母親擠在出租屋上下鋪,相比以往同類作品中的精英律師形象,甚至顯得有些寒酸。

  郭麒麟同樣沒有把《平凡之路》當成一部律師職業劇,“我更願意理解講述的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從學校踏入社會的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做什麼職業只是一個抓手,他可以是實習律師,也可以是實習醫生、實習警察、實習文員。”而潘岩這樣帶著市井煙火氣的小人物,恰恰正是郭麒麟最喜歡也最擅長飾演的角色。

  起初拿到劇本和角色時,郭麒麟也有些猶豫,主創團隊在一起不斷開會磨劇本,最終將視角放在了接地氣、有煙火氣的青年人的生活。

  飾演潘岩,郭麒麟帶著些“私心”,因為本身就與角色年齡相倣,他會將自己對青年生活的理解和想法帶到角色中,“與其説我在表演,不如説我將自己的價值觀體係帶入其中,讓我們合二為一,相互吸取對方身上的優點,但保留了自己的缺點,因為缺點才是一個人身上最有特質的東西。”

  積極樂觀,是很多人對郭麒麟的印象,劇中的潘岩同樣是一個樂觀陽光的大男孩,郭麒麟説這一點和他本人很像,但兩個人的“樂觀”又有所不同。“潘岩因為涉世未深,他的那種樂觀更加純粹,而我更像是知道這件事沒辦法了,但不樂觀不行的那種。”心態這件事,郭麒麟覺得潘岩看得挺通透,“能遇見什麼事都不特別往心裏去,生活得還這麼有滋有味,我覺得這就足夠了。”

  青年人的熱血和珍惜很寶貴

  前段時間,關于“00後整頓職場”的話題引發熱議。一句“80後在加班唯唯諾諾,90後在摸魚裝模作樣,00後在出擊整頓職場”,給初入職場的00後年輕人立下了鮮明的標簽,但這樣的標簽常常也成為一些人對00後的偏見。

  《平凡之路》中,也鮮明地指出了代溝間不同的職場環境和工作態度。潘岩的領導杜飛宇無奈説出的那句“咱們年輕那會兒得聽前輩的,好不容易熬成前輩了,現在又得聽晚輩的。”道出了多少70、80後職場人的心聲。

  在郭麒麟看來,潘岩的身上既有職場老炮的沉穩踏實,也有年輕人的特立獨行。他不會像上一代職場人那樣對領導的話言聽計從,也不會像個別年輕人一樣整頓職場,“潘岩恰好是一個承上啟下的人物,他在領導面前不會卑躬屈膝,但也能理解領導的意思,並且按照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作為95後,郭麒麟直言能夠理解當下的年輕人和過去不同的“職場態度”,“現在的年輕人不像過去那麼好騙了,也不那麼容易相信畫餅了,人要有自己的思考,我覺得挺好。”郭麒麟説,青年人的熱血和真心很寶貴,被傷害一次可能未來再也不會有。同時,他也想和95後、00後同齡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那就是作為青年人,雖然有揮灑熱血的本錢,可以為了自己的理想、事業一往無前,但做什麼事之前還是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這個時代早晚是我們的,或者説它已經是我們的了,這就是我們青年人的時代,我們在這段時間要學會好好積累,等當你不再是的時候,就到了勃發的時刻了。”郭麒麟説,即便到了而立之年不再是青年,青年精神帶來的經驗也將是一輩子的寶貴財富。

  內心力量做支撐,不考慮所謂“光環不光環”

  和潘岩不同,《平凡之路》中另一位實習律師舒一南家境優渥,母親還早早在他畢業時就為他的職場生涯鋪好路,但內心好勝甚至有些自負的舒一南卻執著想在工作中證明自己,更急于擺脫父母和家庭的光環。

  剛出道時,郭麒麟也遇到過同樣的煩惱,很長一段時間提到他,網友都會在前面加上“郭德綱兒子”的標簽,即使是現在,依然會有人覺得郭麒麟能拍某部影視劇或者能上某檔綜藝,是靠“父親的關係”。郭麒麟坦言,自己承受這種議論已有十幾年,“我早訓練出來了,不會覺得‘你們憑什麼不相信我?’你永遠管不了別人對你的看法,不相信你、不理解你,不需要理由,但有了內心力量做支撐,我就不會太考慮所謂光環不光環了。”

  實際上,最初選擇影視這條路的時候,郭麒麟也有過這方面的考量,“畢竟在相聲表演上,在相聲這條路要超越我父親,不是一件現實的事情,我覺得也沒有必要。”如今的郭麒麟看得很通透,他不在意觀眾認識他是因為一部電影、一部劇、一檔綜藝亦或一個角色,甚至只是因為是郭德綱的兒子,“怎樣都可以,我能把這件事情做好,您願意為了我點進來看兩眼,我就覺得就特別感恩了。”

  最近的郭麒麟很“高産”,電影《龍馬精神》、電視劇《平凡之路》接連上映播出,但粉絲們最期待的“喜劇題材”卻始終沒有消息。郭麒麟坦言,曾有太多喜劇片找過他,但劇本大多是講述“不正常的人遇到的正常的事。”這樣的劇本和角色會讓他有些抵觸。

  “我更希望飾演正常的人,碰上一個不正常的事,從而引發幽默效果的喜劇。”郭麒麟直言,自己太想演一部真正的喜劇了,只是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劇本,所以自己一直也在等待,“有可能這輩子也碰不到,但也沒辦法。”他甚至為了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喜劇劇本,自己開始不斷地摸索、學習創作,“我才27歲,演而優則導,等到我37、47歲的時候,有了一定的經驗積累,沒準真能‘搗鼓’出一個來。”(文/楊 光)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