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在中國|旅行音綜《尋聲而來》福州篇(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03 11:50:20
來源:新華網

聲在中國|旅行音綜《尋聲而來》福州篇(上)

字體:

  

  由新華網、中國移動咪咕出品,中國移動獨家冠名,新華社聲在中國、海西傳媒集團聯合出品,西鯨傳媒承制的旅行音綜《尋聲而來》收官站正式上線。尋聲專員張紹剛、趙磊、童宇來到歷史文化名城“榕城”福州,收集福州手工藝的匠心之聲,編創屬于有福之州的尋聲主題曲。

  從詩句中暗藏的“榕城三絕”解鎖本期尋聲任務——制作“三合一”手工藝品。尋聲專員趙磊、童宇二人從三坊七巷出發前往漆藝術研究院,齊心協力完成“身臨‘漆’境大問答”,加深對脫胎漆器以及漆藝的了解。二人還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體驗彩繪與漂漆工藝,並完成了脫胎漆盤的制作。

  告別了漆藝術研究院,趙磊、童宇抵達西園中心小學軟木畫工坊,與第三位尋聲專員張紹剛匯合,共同體驗軟木畫工藝制作。在與軟木畫傳承人的交談中,眾人深切感受到非遺傳承的背後折射了一代又一代技藝傳承者的汗水與付出。張紹剛表示:“只要是你喜歡,每個人都可以把軟木畫當成自己的一個創作平臺,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經過這一路的手工藝文化探尋與聲音收集後,三人與音樂制作人共同改編了由實力歌手張傑演唱的《福》,並由樂隊旅行新蜜蜂進行演唱。探尋非遺聲音,堅守傳承之心,歌曲以新生代的口吻,朝氣蓬勃地講述著閩都文化故事,福州魅力盡顯。

  除了在新華網、咪咕視頻觀看正片外,用戶還可以在咪咕視頻觀看獨家《尋聲而來VR版》,感受不一樣的視覺體驗;了解更多福州相關書籍,在閱讀中見證“百年非遺技藝,福州匠人傳承”的堅守,就在咪咕雲書店。至此,《尋聲而來》福建篇在歌曲《福》中畫下了圓滿的句號,也期待下一季《尋聲而來》能夠早日到來,帶領觀眾領略更多城市之聲。

 

相關稿件: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