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聲而來》收官:探尋福建故事,譜唱非遺樂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03 12:10:54
來源:新華網

《尋聲而來》收官:探尋福建故事,譜唱非遺樂章

字體:

  由新華網、中國移動咪咕出品,中國移動獨家冠名,新華社聲在中國、海西傳媒集團聯合出品,西鯨傳媒承制的旅行音綜《尋聲而來》,于3月3日播出福建篇最終集,在新編版《福》的旋律中圓滿收官。節目從福建出發,以聲為媒,串聯起城市與非遺的動人樂章。

  青石板鋪就的紅磚巷道、正宗的武夷茶香、街角沉淀著的閩南語……背山而居,向海而生。福建既有碧海藍天的開闊,也有人文歷史的厚重。人間煙火與歷史從來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尋聲而來》整季以明星嘉賓作為尋聲發起人,觀眾在嘉賓的帶領與陪伴下,穿梭時空踏上福建尋聲之旅。其尋聲故事具有閩人的風採,帶有閩地的味道,用聲音線索勾連文化,反映閩地,成為了首季《尋聲而來》一期期節目的共同內核。

  節目邀請到林曉峰、鄧孝慈、李亞男、葛秋谷等十余位文藝工作者,分別前往福建的五處尋聲主題地——鼓浪嶼、廈門、泉州、武夷山、福州,傾聽不同環境中的城市之聲,沉浸式感受福建非遺魅力,用以創編屬于每個主題地的尋聲主題曲並現場演繹。

  林曉峰、鄧孝慈《幸福的浪花》:鼓浪嶼·音樂之聲

  林曉峰、鄧孝慈率先開啟福建尋聲之旅的首站——“世遺之島”鼓浪嶼。二人先後拜訪鋼琴碼頭、管風琴博物館、島上原住民雷厝樂隊的家庭音樂會等,收集融匯各類音樂採樣素材,最終改編而成鼓浪嶼尋聲主題曲《幸福的浪花》。鼓聲琴聲交融,海浪海風交融,巴薩諾瓦曲風與“海上花園”的浪漫愜意相得益彰。

  李亞男、葛秋谷《日日好彩》:廈門·古早美食之聲

  李亞男、葛秋谷開啟尋聲之旅的第二站,探尋廈門的古早美食之聲。二人來到充斥著市井煙火氣的老街八市,品嘗非遺美食土筍凍等;在藏匿著閩南舊時光的古龍醬文化園,嘗試廈門特色吃法水果蘸醬油……各式美食之聲,交匯成專屬于廈門的尋聲主題曲《日日好彩》,歡快的閩南恰恰風亦傳遞著“日日好彩”的祝福。

  李慧珍、韓競德《驍》:泉州·戲曲之聲

  李慧珍、韓競德開啟尋聲之旅的第三站,探尋泉州特色的戲曲之聲。二人來到梨園古典劇院、泉州木偶劇團,親自體驗了梨園戲、木偶戲等非遺項目,更在與傳承人的交談中,感受“擇一業、貫一生”的堅定信念,傳遞堅守與傳承的力量。最終以戲腔、擊鼓聲等戲曲元素改編了新國風版《驍》,作為泉州尋聲主題曲。

  姜潮、林躍、李宇皓《山水武夷》:武夷山·研茶之聲

  姜潮、林躍、李宇皓開啟尋聲之旅的第四站,探尋武夷山的研茶之聲。在中華茶百戲研究院,體驗《夢華錄》同款點茶;乘坐竹筏于九曲溪漂流,感受三彎九曲之勝;前往隱世茶園清涼地兒,圍爐煮茶入景為歌……武夷山尋聲主題曲《山水武夷》的創作,正是在這不同茶元素的碰撞中,化作涓涓細流,汩汩流淌而出。

  張紹剛、趙磊、旅行新蜜蜂樂隊《福》:福州·手工藝之聲

  張紹剛、趙磊、“旅行新蜜蜂”童宇開啟本次尋聲之旅的最終站,探尋福州的手工藝之聲。眾人來到漆藝術研究院與軟木畫工坊,體驗非遺項目脫胎漆器髹飾技藝與軟木畫,結合了各式手工藝制作的收聲與新生代對于傳統文化的表達,福州尋聲主題曲《福》的創編也大功告成,眾人心中的“白石塔”蓬勃而立!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這些音樂作品紛紛以鼓浪嶼、廈門、泉州、武夷山、福州與當地非遺元素為切入點,將文字與音韻結合,用旋律勾勒故事書寫文脈,為持續傳承非遺增磚添瓦。最大程度地激發普通受眾對于地域文化強烈的情感共鳴與價值認同,也讓城市的鮮活氣息在你我之間持續流動,匯聚成煥新傳統也撫慰人心的音樂之聲。

  作為“音樂+網綜”節目樣態的新探索,《尋聲而來》堅持主流價值引領,以“聲音”為切口,採八閩之聲,聽華夏韻律,探尋聲音多元交融,譜寫城市理想樂章。以新科技賦能傳統地域文化感染力,以新表達增強傳統非遺文化吸引力,最終呈現了一場以聲音承載文化的尋聲之旅。在展現出了人文關懷和時代思考的同時,完成了福建旅遊與音樂故事相結合的最純粹的表達,所呈現出的不動聲色的強大力量,也讓觀眾與網友獲得了最真實的感動!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